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我为什么不投诉快递员?

已有 3448 次阅读 2015-8-28 15: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月18号家人给我邮寄了东西,网上快递查询显示:已经到达我们学院的邮局,可去了三次,还是没有到达。邮局的嫂子也叫我,再等等,应该没有问题。这期间有人叫我投诉,我说我不投诉。但有人告诫我:这世界就是有我这样纵容别人的人,快递服务的质量才这么差。但我还是没有投诉,原因在于下面这件事:

 今年暑假时,我定购了1000块的书,送书的是一位40岁左右的嫂子,这书先后分三批才送完,尽管我在定购时,选择尽量一起送。第二次去领时,时间已经是中午12点了,嫂子说她还没有吃饭呢?我说我请您吧。她说:感谢。并且告诉我:在本月10号,前面一个小区的人,她已经提前预约,在他的楼下等了二十分钟没来取,她就有事走了,结果那个人投诉了,害得她被扣了200块。说到此事时,她的眼中明显有泪光,显得有些难过。我安慰了她几句,并且了解到,送快递也不是一件轻松的活,要想苦到5000块以上,要跑很多路,并且是非常艰难的。更渴望客户能理解一下,大家生活都不容易

 以上的两件事,让我想到了最近发生的“火锅店”事件。更让我想到曾经看到的一句话:看一个人的素质高低与否,看这个人对待服务员的态度。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做服务员的,除了非常少的人员,大多数人都是生活的中下层,真正的弱势群体。他们每日辛苦的工作在岗位上,得到的报酬一般都很低,并且要看顾客的脸色过日子。可是,当我外出吃饭时,看着有些人大呼小叫,服务员上菜慢一点的,有些顾客就开始骂人,说非常难听的话。现实是:这一群体中的部分人员,心理活动处于某个临界点,再加上外界的各种因素,危险就有可能爆发。正如最近的“火锅店”事件中,根据官方报道,以及后来的种种细节表明:这名女顾客客观上也存在一定的过错,言语一定有过激行为,并且在行动上,也采取了发微博的方式来评价服务员。孰不知,你一个简单的投诉或评价,对你来说,可以发泄与炫耀某些东西,但却直接关系到服务员的工资,当一个人的生存受到挑战时,也许就会反抗,悲剧就会上演。

 不可否认,当下的许多地方,看脸、看钱、看穿着打扮来评价一个人,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定性思维。而一些有几个钱并不是真正有钱的人,在一些场合嚣张成了习惯。如果有一天,遇到某个不买账的人,那么悲剧就会上演。毕竟,大道至简,任性必亡。尊重他人便是尊重自己,微信虽小,发信有风险。投诉他人,更需要三思,生活不容易,大家如果都使狠,终极目标便会是大家都会灭亡,毕竟无论你多有钱权,我们都只是食物链中的某一个环节,尊重、宽容、常怀仁慈之心,感恩之心,生活的道路会更宽广。

  生活不易,相互理解,体谅对方,相互温暖。这便是我不投诉快递员的最主要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16672.html

上一篇:博士生如何调节自己的心理及身体
下一篇:高校老师不要论文,不要经费,不要课题,要什么?
收藏 IP: 113.247.24.*| 热度|

11 赵建民 戴德昌 元凯军 武夷山 李宇斌 翟自洋 翟远征 王春艳 陈南晖 姚伟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