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SCI成就了多少人的权利与金钱梦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5-4-27 1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放眼一看,学术界,走上权利层,实现金钱梦的很多人,都有厚厚的一摞SCI,长长的SCI清单。为了SCI,多少博士穷尽了所有的法力。为了SCI,多少年轻的少年,成为了SCI的奴隶,然后登上了权利的高峰,被很多人吹得飞上了天。我不知道,这背后,是否付出了很多,健康,亲情,友情?有的人因为有了SCI,大把的金钱在手。

 可当我们冷静下来时,面对黑暗时,才发现,自己真的很累。这些文章有多少推进了社会的发展,改进了科学技术。当然这样说,也许是太功利。同时,我也不抵制,也赞同SCI,也在这条道上努力。也许有人会说,博主你别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其实我一直也在反思自己,科研这条路上,到底要怎么走?论文、职称、权利、金钱到底是什么?特别是今年,在送走我的岳父大人后,激情消退了很多。

 而一个月前我的学生问了我三个问题:一是你与老婆一年在一起多少天?二是你的孩子是不是让他从小就感觉死了爹,让周围的小朋友感觉是这样?三是你父母养了你,你是不是只给他们钱,而很少与他们在一起吃饭,散步。当时,我无话可说,他坚持要退学,我也没有办法。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失败者,我都无法回答他这三个问题,还能说什么呢?

 努力前行,在生活中慢慢老去。所有的功名,都将会消失。放慢脚步,在兴趣中发点SCI也许才是最优的选择。至于权利,于我,真的不感兴趣,虽然机会很多,但是我一次又一次放弃。

 以下图片来自于百度图片(特此注明,如有不当,立即删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885531.html

上一篇:博士要学会放弃,学会选择
下一篇:科学网没有地震教授吗?热点又少了一个
收藏 IP: 222.244.46.*| 热度|

27 李雄 吴飞鹏 苏光松 王安良 梁洪泽 李学宽 肖传国 杨顺楷 徐耀 马忠军 张忆文 张骥 马军 庄世宇 韦玉程 李东风 宁磊 姚伟 eat wgq3867 shuxuewangzi wangqinling watercold snailsnailsee uneyecat bridgeneer Wbd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