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刚毕业的博士,做好教学不容易 精选

已有 17541 次阅读 2015-3-7 18:4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如今博士毕业进入高校越来越难,一般要求都很高。而进入后,也面临着许多实际的问题,对刚进入高校的博士来说,最大的难题不是科研,因为经过博士系统的教育后,科研基本上入门。最困难的是教学,对教学来说,科学网上的老教授们非常值得学习,向他们学习,大家会走得更顺利一些。但结合自己的实际,还是想谈一下自己的感受。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下半年,11月份-12月份,在两个月内我承担了200学时的专业核心课,《系统工程原理》及《XX方法及应用》,两个月上完,平均每个星期24节课,星期一至星期四,一般都是六节连排,星期五有四节。

一、克服胆怯。初次上讲台,刚开始讲的五分钟一定要控制住,前五分钟一般都有点紧张。我也一样,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前五分种还是有点紧张。克服方法:眼睛平视前方,看着学生。当然最佳的方法是你利用上课前的几分钟把你所要讲的这堂课的内容理顺,记住,这样你讲的过程中,会很快的自然过渡。

二、充分做好准备。我在教这两门核心课前几个月,就把全部教案编写好,然后用A3纸打印出来,每一讲都装订成一个小本。全部PPT做完。把教材吃透,并且把市场上相关的你认为值得读的教材购买了,全部学习完。我在教系统工程时,至少购买了五个版本的系统工程书。另一门课更是看了无数相关的专业书及最新的XX方面的杂志。在上课前,我已经非常熟悉所讲的课,并且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案,一套PPT。

三、深奥的东西讲得通俗易懂。由于我所在学院是本科院校,大多数学生录取时都接近重点线,但他们有其他的任务,所以必须讲了让大家听得懂。在这期间,我还没回到学校时,已经有老师听说我要给学生上课并与学生说,我讲的课他人听得懂吗?我深受这句话的启发,所以在讲的时候,非常注重理论与实例相结合,尽量通过案例式教学来完成。而设计一个好的案例真的不容易。

四、善于与学生做朋友。在上课之前,主任交代我,要善于向学生学习,听取学生的意见,下课后要与学生做朋友,多交流多互动。我做到了,并且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观察学生的反映,及时的调整授课方式,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记忆最深的是,有一名学生上课打瞌睡,我提问了他三次,第三次提问时,我已经观察出他有情绪了。下课时,我与他交流了,他说,老师,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我说没有。每个人都年轻过,我也年轻过,我当年也睡过觉。我只是下课时提醒一下您,更多的时候是看你学的不错,所以想请您起来回答问题。虽然部分话违心了,但学生看上去非常高兴,并且从那以后,没有睡过,考试时,效果不错。

五、要有耐心。主任说过,在上课时,切记不可以与学生发生冲突,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你要站在他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做一个有耐心的人。事实也是如此,当讲到难点时,我都会问一下学生,懂了没有,如果没懂,我就继续讲,还不懂,我再讲,但不会超过二次,如果不懂,下课后可以来找我。并且我也建立了QQ群,告诉了他们我的手机号及QQ,邮箱等,及时解决他们学习上遇到的问题。

六、注重仪表。在平时,我不太注重仪表,非常随意。但在讲授这200学时的过程中,我非常注重仪表。每天早上一定洗头,有时洗澡,服装三天一换,烫得笔挺的,胡子刮得很干净,每次上课我都非常有激情,即使自己遇到难过的事,也一定面带微笑走上去。一直保持着快乐的心情,带给学生一份快乐的心情。

七、在讲授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当初为了能尽快的站上讲台,我看到科学网唐常杰老师说过的方法:带个录像机去上课。我接受了他的方法,我请了一个人为我录了三节课,下来仔细的分析自己存在的不足,不断的修正自己。

八、学会用胸腔发音。这个我只听说过,但我自己也是在连续讲的过程中,无意间学会的。学会后,连续讲课过程中,你的嗓子才不会变哑。我是通过不断叫啊,在无人的地方,练习了很久,才学会的,所以我在上这200学时之前,我已经学会了。

九、关注课堂,关注自身水平。讲课的过程中,学校的督导组会来听课,我的课至少有三位教授来听。第一位听完后,发现有一个学生打瞌睡,他问那个学生,你听懂没有,结果那个学生说,有些不会。教授说,我不懂高等数学的,我都听懂了。下来后,我与学生交流了,并且给他补了课。第二位听完后,给我打了95分,第三位听完后,也给了我95分。下课后,我都与这三位教授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向他们学习。感谢他们提出的意见。在教授们听完后,最后结课时,由学生自由的在网上打分,结果我任课的四个班的学生275名,总评下来给了我91分,打分过程中,最高分不能超过95分。感谢他们,给了我公正的评价。学校机关的听了,也给了我高分。最后总评优秀。

十、注重教学方法的探索。教学方法掌握起来容易,实践起来还真难。在走上讲台之前,我系统的学习了高等教育心理学,大学老师如何走上讲台,还有其他教学方面的书。在全校听了50位老师上的课。在学习理论与实践中,也在不断的探索自己的教学方法,目前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

十、传递正能量。坦诚地讲,我走到今天,我深受很多长辈的关心。领导也非常关心我。当然,我也遇到了“一些人”,这些人也促进了我的成长。但当我走上课堂时,给学生传递的都是正能量,即使有负面的东西,我也引导他们如何正确的去看待与分析,而不是发牢骚。理性客观的看待存在的不足,努力的做好自己。并且我推荐他们看诸如《哲学百科》、《心理学百科》、《逻辑学导论》等这些书。

十一、拓展教材知识。教材一般都是经典的知识,在讲授经典知识的同时,必须把握前沿。虽然是给本科生上课,但是也非常有必要拓展一些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

十二、注重教学互动。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我经常在一些问题上做提示,然后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有时布置了部分习题,让学生有十分钟左右的时间上黑板上进行讲解。同时,也加强了提问力度。引导他们融入教学。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各位教授及专家们指正,以提高个人的教学水平,力争做到不误人子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872709.html

上一篇:职称、科研、教学、人脉、心态
下一篇:在快乐中长胖,在痛苦中减肥
收藏 IP: 220.169.13.*| 热度|

35 刘全慧 时志强 霍艾伦 赵美娣 刁空非 王安良 王树松 刘鹰翔 冯喆 李学宽 黄永义 曹周阳 胡孙铃 孔梅 梁洪泽 喻海良 成爱芳 张贺 罗帆 郭景涛 李建国 柳竹浠 籍利平 徐剑 张江敏 宁磊 赵星 姚伟 杨绪洪 wgq3867 huangshan zhouguanghui feixiang2008 chenhuansheng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7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