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丑陋的设计

已有 2176 次阅读 2016-3-22 19: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艺术人员不知从什么时候艺术开始追求丑陋,例如艺术人员的衣服不再追求华丽美观,而是追求乞丐服,艺术人员的设计室(建筑)不再追求富丽堂皇而是追求粗糙和丑陋,或许正常人不懂得艺术,艺术家的作品普通人越来越看不懂,例如,蓬皮杜艺术中心,将“血管”建在建筑的外部,其内部的艺术品也与正常人的审美落差越来越大。今天,艺术人员甚至设计了许多逆自然之作——例如,向上流水的水龙头,以厕所为中心的办公楼,下细上粗的楼房,真是“远看泰山黑乎乎 上头细来下头粗 有朝一日倒过来 下头细来上头粗

在这种艺术思潮下,前几年,中国建筑了许多歪、斜、倒、煞等丑陋的建筑——奇奇怪怪的建筑。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丑陋的设计?

原因主要有:(1)盲目崇洋,以为西方理念就是先进理念,以为留洋归国的所有人都比本土人才优秀——不符合中国人审美,不接地气的设计当然是奇奇怪怪的建筑。

(2)在中国搞设计却不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知道中国古代建筑理念——不与环境和谐的设计当然是奇奇怪怪的建筑。

(3)一味求建筑的歪、斜、倒、煞,以为奇装异服就是美——哪一款奇装异服能够长久,只有规规整整,舒服顺心的建筑才是好建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9578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964214.html

上一篇:透明后厨订餐
下一篇:几个地名的音译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2 张骥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