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核查表法可以指导研究生入门(随笔)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12-5-22 08: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研究生, 核查表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创造、发明和发现过程总是从发现问题开始,又在解决问题中得到发展。爱因斯坦也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发现问题等于成功的一半,设问检查法实际上就是提供一张提问的单子,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逐项检查,探求较好的方案。奥斯本检核表法是设问检查法的一种。又称分项检查法。它是根据需要解决的目标(或需要设计的对象、需要阅读的论文),列出有关问题。然后一个一个来核对讨论,从中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发明的设想。

利用奥斯本检核表法指导研究生阅读论文,能够帮助他们突破旧的框架,引导他们从各个方面去审阅论文、进行创新,使他们迸发新的思想火花、发现新课题、得到新方法。

利用这种方法指导研一未入门的研究生会取得的很好的效果。

方法是:选择一篇导师认为比较有价值的论文,让学生按下列具体步骤,逐步核查,并写出报告:

1、根据本人的实际情况,是否有可能对现有科研成果进行新的研究?(检查有无该方面知识)

2、该科研的实验或原理、结构是否优于其它同类科研或近似科研?

3现有科研成果(实验或原理、结构、结论)的不足是什么?能不能改进其不足?如分割化小、简化实验程序、减小用量等等?你有什么希望点?能否根据该希望点改进该科研等?

4、现有科研成果能否引入创造性设想,或者能不能借鉴其它科研成果或相近科研成果的实验方法或原理、结构等对该科研项目进行改进?甚至能否采用其它实验方法或原理、结构替换现有实验方法或原理、结构?

5、现有科研成果的优点是什么?能否将该科研实验或原理、结构应用到新的科研中?或者能不能将该实验方法应用到新的科研中?

6、能否将现有的科研成果更换一下原理、结构、参数或实验顺序?重新安排、更换顺序通常会带来许多创造性设想。

7、能否对现有的科研成果重新进行实验或原理、结构、形态方面的新设计?

8现有的科研成果的优点是什么?该优点能否有其他应用?现有的科研成果有无其他的用途(包括稍作改革是否可以扩大用途)?能否扩大其应用范围?

9、有没有其他地方见到过类似的科研成果等?它们比较有什么不同,孰优孰劣?原因是什么?

10、现有的科研成果能不能用其他科研成果的原理、结构、实验或方法代替?如果有,进行两者比较,它们有没有共同规律。

11、现有的科研成果是否可以颠倒过来用,原理上颠倒、结构上颠倒、电生磁——磁生电?

12、能不能将现有的几种科研成果组合在一起?

在依据检核表的内容进行检核时,需要注意的是:

1.要一条一条地去进行检核,不要有遗漏;

2.要多检核几遍,或许更能准确地选择出所需要发明和创造;

3.在检核每项内容时,要尽可能地发挥出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样就会产生出许多新的创造性设想。

在进行检核时,可根据需要,研究生一人自己检核,也可以同班研究生多人检核,一般来说,38个人共同检核,既可以从检核表中产生出新的创造设想,还可以相互智力激励,产生出更多的新设想,这样,更有希望获得成功。
这种指导研究生进行科研的方法可以称为核查表指导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73624.html

上一篇:台海隧道和琼州海峡隧道可以采用水中筒式高铁隧道
下一篇:纪录片缘何打败连续剧——纪录片应谈真善美
收藏 IP: 60.213.233.*| 热度|

2 罗淼 叶威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