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台海隧道和琼州海峡隧道可以采用水中筒式高铁隧道

已有 7777 次阅读 2012-5-20 22:4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水下筒式隧道

台海隧道构想提出于1996年,至今两岸及海外专家学者已在福建平潭、福州、厦门等地召开四届相关研讨会。
目前设计出的北、中、南三种方案,分别为:北线从福建平潭到台湾新竹,中线从福建莆田到台湾中部,南线从厦门经金门、澎湖列岛到达台湾嘉义。其中北线方案最为看好,不仅其路线最短,约122公里,而且历史上该线从未发生七级以上的大地震。
个人建议:(1)台海隧道可以采用火车隧道,因为火车不需要沿线照明和向隧道中供氧等问题,而且客货运输量大,可以铺设单线高速铁路,空间小,造价低,通过时间快,也便于地质灾害时风险管理,经济实用。
(2)台海隧道和琼州海峡隧道可以采用水中筒式高铁隧道,这样就没有必要在海底挖掘,既可以防海面上的风浪,造价也低,抗震也好。
建造方法1:可以在岸上预制好隧道,投到海中水下桥墩上,进行固定、调整,并利用蛙人密封连接处外部后,抽出其中海水,再在隧道内部用混凝土密封连接处,铺设轨道;
建造方法2:可以在岸上预制好隧道,在水面浮船上用钢板密封连接处,边连结边将连结完成的部分预制件投入水中(因为钢板密封连结处可以稍微弯曲),全部连通并调整到位后,再在隧道内部用混凝土密封连接处,铺设轨道。
(由于本人不太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刚刚从《浙江:千岛湖水下将建悬浮隧道》检索到类似这种隧道目前构思有水下悬浮隧道,也叫阿基米德桥,水下悬浮隧道阿基米德桥是一种穿越海峡、湖泊的创新型固定通道,依据阿基米德浮力定律建造,其横截面呈椭圆形或圆形。其体积所产生的浮力足以使它浮在水中,因此需要用钢缆将其固定于水下,以免浮力过大而上升,影响水面船只航行。相比传统工程学的固定隧道,阿基米德桥拥有无须顾忌长度的良好结构性能,可有效对抗地震,同时能节省建造费用。但水中筒式高铁隧道稍微不同于水下悬浮隧道,水中筒式高铁隧道自重较大,直接下沉在水下桥墩上)
水下桥墩也可以在岸上预制好,然后在海底挖掘深坑,将桥墩投入坑中后,调整好,再用石块掩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73178.html

上一篇:南疆铁路百里风区的防风措施
下一篇:核查表法可以指导研究生入门(随笔)
收藏 IP: 60.213.233.*| 热度|

2 赵建民 者仁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