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对芬兰赫尔辛基的岩石教堂婚车的感悟

已有 544 次阅读 2024-4-18 14:2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芬兰赫尔辛基的岩石教堂车的

 

在我们参观芬兰赫尔辛基著名的岩石教堂时,巧遇教堂里正在进行着一场隆重的婚礼。游客都在教堂门外等候,这时一辆外号叫“甲壳虫”的小车停在了教堂门前,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所停车辆,肯定与这场婚礼有关,后来证实,这就是迎接新郎、新娘的婚车。

   芬兰是北欧的发达国家,2010年人均GDP49349美元。马路上跑的车辆也都很好,为什么婚礼用这辆车?令中国游客不得其解。

    用这样的车接送新郎、新娘,眼下在中国,不用说大城市,就是乡镇,也会让新郎、新娘及其家长无颜面对父老乡亲;也会让参加、参观婚礼者笑掉大牙。但一个发达国家,一个89%人都是基督教徒的国家,在教堂举行婚礼时,用这样的婚车,必有其道理。这里恐怕不是宗教信仰问题,而是人们在社会发展新阶段产生的新的道德观念和新的价值追求。一个哲学的道理叫“物极必反”,当人们、社会,追求豪华、奢侈,以高贵、豪华为荣、为尊达到一个临界状态后,也许就会走向其反面,即回归简洁、纯朴、自然。如果眼下北京某位大富豪,结婚用老夏利做为婚车,必然产生社会轰动效应,必然让人们产生各种联想。一个非常明确的结论是,人们会认为这位富翁很有文化,会认为这位富翁敢为天下先,其正面效应肯定大于负面。

“见微知著”,“因小见大”,岩石教堂的婚车,是芬兰社会的一个影照,是芬兰国家的社会风气、价值追求、文明写照。近看北大教授陈浩武的一个视频,讲话大意是:失去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制约腐败的有效办法,就是公开、透明、见阳光。他举例说:芬兰政府官员公务晏请,必须在网上公布晏请的客人、时间、地点,吃的什么菜,用的什么酒水,化了多少钱。公众对此不仅要了解,还可以评论是否合理?这就是公开,这就是群众监督。此事虽小,但蕴含着制度的文明、法的权威、人民当家做主的真情实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430230.html

上一篇:路与人生
下一篇:对甲金文几个古字的解释
收藏 IP: 221.219.108.*| 热度|

6 宁利中 尤明庆 杨卫东 郑永军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