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史学通信

已有 1929 次阅读 2021-7-21 09:1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史学通信

 上月回寿光,看到文物收藏者收藏的刻有圆窝纹的王高骨片和玉片,第一感觉就是不知这类东西是真还是假?但下意识的感到,所谓“贋品”,即以假乱真,是为了利益而用假充真,是先有“真”后有“假”,“真”是因,“假”是果。因此这些东西不管是真是假,都有一定的研究价值。第二感觉就是这些圆窝纹与占星术有关,具体关联不晓。但说到占星术,就想起《尚书•尧典》:“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时。”于是写了《天文历象——羲、和与寿光王高骨刻》一文。本人因为对天文历象一无所知,这些想法不知有无根据?为此将有关资料送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曹定云先生,向他请教。曹先生是考古学专家,但不巧,他因病要住院,住院前写了封短信发我邮箱,现将我们的来往信件放到网上,以期引起关注者讨论:

 

曹先生:

我这次回家乡寿光给北海书院讲《考盐之三宗》,一个小老乡在寿光北的王高村收集了些文物,不知是占星术还是数字,向您请教。寿光发现骨刻文,学者有些研究,但与这些东西不类。你看看吧。因我聋的厉害,电话交流不便,可通过邮箱联系。

祝健康长寿

                                             李沣

                                                     2021、6、20

 

李沣先生:

      你好!你寄来的材料我看了,应与古代占星有关,你的思路是对的。至于具体时代,因材料太少,不好说。总体看,应是殷周至秦汉。

                                   曹定云。20216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296344.html

上一篇:由裴李岗占星片的解读看寿光王高骨刻、玉片和圆窝纹
下一篇:[转载]《大众日报》风雨纪王崮:确定的和不确定的
收藏 IP: 114.248.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