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海南岛的黎、苗族与五帝时代的“三苗九黎”的关吗?

已有 4083 次阅读 2017-11-26 13:0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海南黎苗族, 五帝九黎三苗

       海南岛的黎、苗族与五帝时的“三苗九黎”有关吗?

                                              作者:李 沣

翻开海南地图,海南岛南部有乐东黎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苗族分布较广,但中国黎族只有海南岛这一支。关于黎族,《百度百科·黎族》载:“根据考古材料,可以推知黎族的先民在3000年前的殷周之际,就定居在海南岛,过着原始母系氏族公社的生活。”海南黎族是原地土著,还是外地迁来的?没有结论。此文还说:“‘黎’这一族称最早正式出现在唐代后期的文献上,唐末刘恂在《岭表录异》中就有‘儋(州)振(州)夷黎海畔采(紫贝)以为货’的记载。但普遍作为黎族的专用族称,则是在11世纪宋代以后才开始固定下来,并沿用至今。”这样说黎族的称谓,是从宋以后才正式固定下来的,在此之前,黎族的历史是模糊不定的。此文还说:“关于黎族的族源,过去有多种不同见解。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学者根据文献记载,结合大量的考古学、语言学、民族学资料和前人的研究成果,多数人认为,黎族是从古代越族发展而来,特别是和‘百越’的一支——‘骆越’的关系更为密切。”"雒越"在今广西西部及越南北部。“雒越”族的远祖、始祖是谁?史焉不详。

五帝时代有“三苗九黎”。《山海经·大荒北经》曰:“颛顼生驩头,驩头生苗民,苗民厘姓。”《尚书·吕刑》孔疏引郑玄曰:“言苗民者,有苗,九黎之后。”《风俗通义》曰:“颛顼有子曰黎,为苗民。”因此吕思勉先生说:“三苗九黎,实颛顼之后矣。”这说明五帝时代,苗和黎是一家,是同宗同祖。

《尚书·吕刑》还载:“蚩尤惟始作乱,延及于平民,┄┄苗民弗用灵,制以刑,杀戮无辜。”《国语·楚语》云:“及少皋之衰也,九黎乱德。”苗民即蚩尤,九黎之君,弗用灵刑,制以刑,杀戮无辜,从此天下大乱。在这种背景下,“颛顼代少皋,诛九黎,分流其子孙。”也就是将“九黎”子孙,迁移以远处。这是“三苗九黎”的第一次外迁。

按郑康成的说法,“至高辛(帝喾)之衰,又复九黎之恶。尧兴又诛之。”这是“三苗九黎”第二次作乱,尧时又被诛之。

郑康成曰:“舜臣尧,又诛之。”这是“三苗九黎”第三次作乱,由舜去讨伐。《礼记·枟弓上》云:“舜葬苍梧之野”,注云:“舜征三苗而死,因留葬焉。”舜这次征讨“三苗”,是远征,征讨地在苍梧。

苍梧地望一说在广西、湖南交界处,即《史记·五帝本纪》:“舜践帝位三十有九年,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嶷,是为零陵。”关于“三苗”的去处,郭璞还注云:“昔尧以天下让舜,三苗之君非之,帝杀之。有苗之民叛入南海,为三苗国。”从此以后,“三苗”变成了“南蛮”。

根据上述,五帝时代被軀逐到零陵、南海的“三苗九黎”,与今海南的黎族和苗族有关吗?现在一个说法是黎族是“雒越”演变来的,而“雒越”在广西南部,与上说有点吻合。

参观槟榔谷黎苗故居时,看到以黎民作地瓜酒的照片,说明海南黎民称白薯为地瓜。地瓜,是东夷人称呼,也就是蚩尤人 的称呼,有可能今海南黎族是五帝时代东夷人南迁的一支。但这只是猜测,需要史料的证明。



这个坛子与山东、河南人用的坛子也一模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086909.html

上一篇:三亚芳姐公寓,一处不错的“侯鸟”棲栖地
下一篇:考古人王树明的学术人生
收藏 IP: 119.41.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