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赫尔辛基的婚车

已有 2669 次阅读 2017-3-24 19: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时髦, 芬兰赫尔辛基的婚车

在我们参观芬兰赫尔辛基著名的岩石教堂时,巧遇教堂里正在进行着一场隆重的婚礼。游客都在教堂门外等候,这时一辆与中国的老“夏利”相仿的轿车,也就是一辆又小、又老、又旧的轿车停在了教堂门前,司机从车里走出来,高高的个子,与这辆小车形成了显明的对比。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所停车辆,肯定与这场婚礼有关,后来证实,这就是迎接新郎、新娘的婚车。这辆婚车除去后面拖着几个气球外,没有其它的喜庆标志。这就是芬兰的婚礼习俗,这就是眼下的芬兰时尚。





用这样的婚车接送郎、新娘,眼下在中国,不用说大城市,就是乡镇,也会让新郎、新娘及其家长无颜面对父老乡亲;也会让参加、参观婚礼者迷惑不解。因为时尚的中国年轻人的婚礼时尚是,不管有钱没有钱,不管有车没有车,婚礼用车必须高档,高档到何处,因身份而定,但最起码也得用奥迪。但一个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一个世界上幸福指数排名第二的国家,结婚大礼用这种车接送新朗新娘,肯定不是某一个人的无奈选择,而是一种时尚,一种对幸福的理解,一种价值的追求。

芬兰的婚礼用这样的车接送新朗、新娘到底意味着什么?这要分析芬兰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现状,和芬兰人对幸福的理解和追求。资料显示,在芬兰,汽车已经不是身份的象征,汽车就是汽车,就和自行车一样,是个代步的工具。在中国官场,什么样的级别坐什么样的车,是制度的规定;在中国民间,乘私人飞机,坐林肯轿车,是富豪的身份象征。乘坐豪华、超豪华者,是在向下属,向路人宣示、宣告:我有钱,我有势,我高贵,我与你们相比,不是高人(你们)一等,而是高你们九等、十等。但在芬兰,公车的使用和管理是十分严格。芬兰整个公务员系统,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和内务部长4个人享有固定专用的公车待遇,但他们只能在上下班时使用,绝不允许公车私用。芬兰总统作为一国元首,也常常骑自行车出行。在这种政治芬围下,炫富,已经没有市场;用汽车显示豪华,不仅不是人们的追求,而且成了零类的无知。

芬兰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芬兰一家咨询公司今年6月至8月对1000余名15岁至70岁的芬兰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与2005年相比,芬兰人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芬兰人认为“生活得快乐、自由和悠闲”最为重要,而“挣更多钱”的选项则排在最末位。大康的芬兰,与小康还没有达到的中国无法相比,两者没有可比性。但从芬兰人的追求里可以看到,他们把“快乐、自由、悠闲”做为追求的最佳生活目标。人要快乐、自由、悠闲,必然要摆脱浮燥、虚荣、嚣张、炫耀、豪华、奢侈、尊贵等等的困扰及其追求。

芬兰人都有信仰,芬兰是一个89%人都是基督教徒的国家,在教堂举行婚礼时,必须遵守的一条起码教规,就是不能欺骗上帝。你有钱就是有钱,没有钱就是没有钱,不能装,不能炫富。没有钱装有钱,炫富,都是对上帝的不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041432.html

上一篇:胡言乱语寿光方言
下一篇:圣地亚哥老城不仅有中国原素,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收藏 IP: 1.202.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