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oyan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yanhui

博文

吸烟的危害:细思极恐!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20-8-11 22: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所有人都知道吸烟有害的道理,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在吸烟呢? 对吸烟危害的低估可能是原因之一。下面我们来说一说吸烟的主要危害和相关统计数据,看看和你想象的有多大差距?

 

吸烟与死亡

        根据发表在《柳叶刀》的2017全球疾病负担研究(GBD)报道:全球死亡人数的一半是由四大风险因素导致的——高血压、吸烟、高血糖和高体重指数(BMI)。在这四个因素中吸烟导致了710万人死亡,其中 600多万人源于直接使用烟草,另外有89万人属于接触二手烟雾的非吸烟者。据推测,到2025年前,该数字可能上升至每年1000

在我国,吸烟所致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7.9%1。在过去的15年间,归因于烟草死亡的40-79岁年龄段的中国男性比例增加了一倍,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约10%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中国2010年因吸烟而过早死亡的人数(绝大多数为男性)已达到100人,照此趋势发展,预计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每年200人,2050年将达到每年300人。除非大部分吸烟者戒烟,否则目前三分之一的中国年轻男性最终将死于烟草危害2

 

吸烟与疾病

烟草使用和吸二手烟是非传染病(如心脏病、癌症、肺病或呼吸道疾病等)的主要危险因素。例如,70%的肺癌死亡与吸烟有关。在中国30-44岁死于心血管病的男性中,46%与吸烟有关。

2005年这一年内就有673,00040以上中国人因吸烟导致过早死亡,其中中国男性最为突出;男性吸烟相关的死亡主要由肺癌引起,而女性则主要由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引起3。根据WHO报道,全球男性肺癌死亡中的近80%、女性肺癌死亡中的50%、肺癌死亡总数中的70%是由吸烟引起的。当前吸烟者的死亡率比从未吸烟者高2-34

关于吸烟导致疾病的数据,我们会在另一篇资讯文章中进行更详细的介绍。



图1.jpg

 


吸烟与经济损害

        烟草使用是世界上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公共卫生威胁之一。烟草除对使用者本人带来的经济和健康负担外,烟草使用者还会因过早死亡使其家庭丧失收入来源,并阻碍经济发展。此外,吸烟对吸烟者本人健康的影响也会带来巨大的社会财务成本,包括与吸烟有关的疾病带来的医疗保健费用、劳动力损失产生的费用。将这些成本与卷烟总消费量进行比较,每包卷烟带来的健康损害成本远高于其经济成本。一项研究估算了2003年和200835岁及以上的中国人群吸烟引起的健康相关经济成本,并将这些成本与2000年的结果进行比较5。研究发现,与2000年相比,2003年吸烟的直接成本上升了72%2008的直接成本上升了154%,而吸烟的间接成本在2003年上升了170%,在2008年上升了376%。该研究认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吸烟的经济负担大幅增加,随着国民经济和医疗保健服务价格的上涨,预计吸烟的经济负担将继续增加。应立即采取更强有力的控烟与戒烟干预措施,以减少因吸烟所造成的健康和经济损失。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看了这么多触目惊心的数字,你有没有受到触动呢?希望这些数据能够成为你坚持戒烟的动力。

 

 

参考文献

 

1            HE, J.  et al. Major causes of death among men and women in Chin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v. 353, n. 11, p. 1124-1134,  2005. ISSN 0028-4793. 

 

2            CHEN, Z.  et al. Contrasting male and female trends in tobacco-attributed mortality in China: evidence from successive nationwid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Lancet, v. 386, n. 10002, p. 1447-56, Oct 10 2015. ISSN 0140-6736. 

 

3            GU, D.  et al. Mortality attributable to smoking in Chin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v. 360, n. 2, p. 150-159,  2009. ISSN 0028-4793. 

 

4            CARTER, B. D.  et al. Smoking and mortality—beyond established cause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v. 372, n. 7, p. 631-640,  2015. ISSN 0028-4793. 

 

5            YANG, L.  et al. Economic costs attributable to smoking in China: update and an 8-year comparison, 2000–2008. In: (Ed.). Economics of Tobacco Control in China: From Policy Research to Practice: World Scientific, 2016.  p.9-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251-1245989.html

上一篇:吸烟的都该看:关于吸烟和戒烟的7大谣言
下一篇:吸烟危害的,仅仅是你的肺么?
收藏 IP: 82.3.190.*| 热度|

4 许培扬 范振英 王安良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