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谈相对论的理论基础(2)

已有 1750 次阅读 2019-10-21 11: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谈相对论的理论基础(2)

3.4 同时性概念

逻辑上和实际应用中的时间都不是绝对时间,但会有绝对的同时的概念。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宇宙中所有物质运动突然停下来,物质不运动了,空间各运动物质的相对位置都凝固了。当设想宇宙一切物质的运动都停止运动,此刻,时间概念立刻消失或者说时间停止了。这种消失是全体的,因而宇宙各处的时间都要同时停了下来,这是绝对性的。我们对这种时间停止(或开始)的绝对同时性描述,在逻辑上是合理的。

我们不一定要设想全宇宙的物质运动全停下来,我们只要设想某一瞬间宇宙各地物质所处的相对位置是唯一确定的就可以。设想当宇宙中所有物质都运动到达某个位置时,各地时间就是绝对同一时刻。

从这里可以看出,时间的同时性和各物质自身的运动速度是没有联系的,有联系的只是瞬间各物质的空间位置关系。各地、各运动座标系的时间同时性和各运动速度无关,只和各物质运动到达的空间位置有关,在逻辑上这不难理解。某个瞬间每个物质在宇宙都会有它的唯一位置,否则它就不在这个宇宙中。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当宇宙中的存在之物处在自己的每一个位置时,对应的时间是唯一的一个时刻,这就是各地时间的绝对同时一刻,所以,让时间绝对同时逻辑上是允许的。

我们会进一步想到,实际上各地(各运动座标系)的时间概念根本就不存在。全宇宙只能有一个时间,时间和时间的每一刻都是万物普适的。我们只能有各地时钟的概念,时间和时钟是两个概念,时钟是指用时基为标准制作的各个计时器的计量示值,它们本身就是对时间的相对测量值。需要注意的是,平时说的和在应用的格林威治时间,各时区时间等等概念,都是对我们所说唯一时间的某种相对计量方法和形式。那些时间概念就是各地时钟的示值,需要用同同一个时间基准来校准。

对于时钟,我们也可以利用物质的空间位置关系来同步各地的时钟。这只相当是让宇宙唯一的时间在各地同步显示而已。实际情况下,要让相隔遥远的两处时钟同步,可能会有困难甚至做不到,尤其是当距离遥远的情况下,我们会因没有手段来实现时钟的同步而感到困惑,但那仅仅是人们的技术能力问题,不是理论问题。各个时钟对时间的计量示值不一致只是技术手段问题,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时间的同时性是绝对的,各地时钟也是可以精密同步的。

从前面关于时间是物质运动属性的论述我们已经知道,一切运动物或参照系都是同一个时间,时间的同时是绝对的,这在逻辑上没有问题。一个工程师不论他是搞通信的还是搞航天的,不论他是搞天文观测或卫星定位的,他只会因各地时钟同步不容易实现或精度不够高而抱怨现在的手段不行或技术不够,他绝不会认为同步各地时钟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实际工程中用高精度时基对准各地时钟,本质上也是在用运动物质的空间位置同步时钟。如果要说不同,那只是传递时基的那些物质运动形式和空间位置可能不是常见的,或者只是利用了宇宙中少部分的物质运动。但这些都是实际可行的,可预先设计好的,也是可检验的。

确定了时间的同时绝对性,我们还可以知道,爱因斯坦后面还用行驶火车思想实验来说明尺缩的现象也是不成立的。在运动情况下观测到的长度和静止座标系下观测的结果完全是一致的。 

3. 由于时间概念错误导致了相对论的错误时空理论出现

时间和绝对同时都是逻辑层面的概念,但这类逻辑概念是最初的,不是推理结果形成的概念,本文称作为逻辑元概念。元概念必须由存在作根据,没有物质存在作根据的概念是唯心的,或者是不符合事实的。在形式逻辑推理过程中逻辑元概念是推理的基础,所以我们会说逻辑大厦是要建筑在概念基石上。形式逻辑并不追溯概念的真假,只追求自身的保真性。追溯元概念的真假是辩证逻辑的任务,辩证逻辑的特征就是唯物论,即人们的意识必须来自存在。

自然数的形成是要和实物相对应,有了实物个数对应我们才可能有自然数的概念,这是辩证逻辑思维的结果。在自然数概念的基础上,用形式逻辑推理就有了加法计算和减法计算。减法计算会出现负数和零,负数和零是形式逻辑导出的结果。所谓形式逻辑的保真性,是指形式逻辑只保证推理过程的合理性,而不管负数和零与实物有没有对应。虚数、多维空间等概念都是形式逻辑思维结果,一般都可以没有现实存在对应。物理就不能这样,物理要求形式逻辑的结论要有现实对应,否则它就不是关于自然规律的科学,它的结果就没有预测性。

基本物理量如质量、空间体积(或长度、面积)、时间、电荷量都是元概念,都要有物质存在作根据,才能保证在形式逻辑思维后有正确的结论。我们如果用一个错误概念作为形式逻辑思维的基石,最终的结果就是错误的。比如你可以假定地球是宇宙的中心,用形式逻辑思维我们照样可以写出太阳绕地球的运动方程,形式逻辑思维过程中并不管地球是不是宇宙的中心。从你的假定开始推导下去,最后甚至可以得到太阳比地球质量小很多的错误结论。这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从一个错误的假设基础上,可以用逻辑推导出任意臆想的结果。

相对论的时间相对性是指时间概念和对时间计量的结果会受到测量者自身的运动状态影响。这可能是从那个火车思想实验的错误结论开始的。相对论的时间概念完全脱离了物质来定义。相对论没能认识到时间是物质运动属性这个原理,不知道时间概念和其它逻辑元概念一样,都要来自物质这个事实。

爱因斯坦缺少辩证逻辑思维方式,他完全没顾及元概念的真实性问题。相对论在同时的绝对性问题上出现的错误,他丝毫都没有发现。当他用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作为公理,用形式逻辑导出了洛仑兹变换式所表示的错误时、空结论时,已经更是毫无逻辑判断能力了。他相信逻辑的力量,但他的逻辑元概念不真实。而且逻辑也只是人类才有的,没有任何力量可以要求自然存在服从逻辑。

无论是形式逻辑还是辩证逻辑都不允许概念的自我定义和逻辑自循环,因为那样就失去了逻辑的有效性和意义。逻辑思维是人脑劳动,人们的脑力有限,在概念不清和过于抽象的情况下,极易犯的错误就是概念自我重复定义和形式逻辑自循环。相对论所谓时间是相对的,时间这一基本物理量要用观测者的运动速度来校正,而观测者的速度又要用时间来定义。这个行为是在逻辑概念自我定义和形式逻辑自循环。洛仑兹变换式两端都含有同一逻辑概念,如果这不是逻辑概念自定义,那只能说这是在故意玩数学游戏。

相对论导出的时空理论的错误不仅仅是逻辑上的,也是哲学层面的,是唯心的。我们知道,物质运动速度的改变取决于它和其它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牛顿把这种相互作用用一个或一对力来描述。相对论把这种相互作用完全无视了。从洛仑兹变换式可以看到,各种物理量的变化和观测座标系的相对速度有关,但完全没有引起物体运动速度变化的,其它物体的作用因素在内。这种纯数学对运动描述,完全违反了能量转换原理,不符合自然规律。所以,相对论不是正确完整的关于物质运动规律的理论。

4. 结论

一个科学理论正确与否要看它和自然规律是否相符。物理理论的发展实际上都是由假说开始,但假说只能算是一种临时概念,最终需要通过对自然现象的更多观查和对结果总结验证才可能形成为概念。所有逻辑都是由元概念来作为起点,所谓元概念也是相对的,还会随着人们对自然界的深入认识而改变,就如同追溯物质是由分子构成,分子由原子构成.......,但无论如何,我们首先需要的是符合事实的元概念,元概念不能包含形式逻辑的结论概念在内,否则就会引起逻辑循环和混乱,逻辑本身就变成无效。在无效逻辑思维下得到的当然都是些错误的结论。尽管这些错误可能有伪装性,或隐蔽得很深,长期难被发现,但错误终究还是错误。认识和搞清楚时间这类元概念可能会是判断一个理论正确与否的方法。

(全文pdf 文档在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预印本上,可以任意阅读、下载

https://preprint.nstl.gov.cn/preprint/main.html?action=showFile&id=8a8b8a986d4771d3016de2fa58d601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202835.html

上一篇:谈相对论的理论基础(1)
下一篇:那些让人生疑的图片
收藏 IP: 112.65.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