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时间和同时性(12)

已有 1292 次阅读 2019-10-11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和绝对同时都是逻辑层面的概念,但这类逻辑概念是最初的,不是推理结果形成的概念,我们可以称作为逻辑元概念。元概念必须由存在作根据,没有物质存在作根据的概念是唯心的,或者是不符合事实的。

在形式逻辑推理过程中逻辑元概念是推理的基础,所以我们说逻辑大厦是要建筑在概念基石上。形式逻辑不追溯概念的真假,只追求自身的保真性。追溯元概念的真假是辩证逻辑的任务,辩证逻辑的特征就是唯物论,即人们的意识必须来自物质。

自然数概念的形成是和实物存在相对应,有了实物对应我们才可能有自然数的概念,这是辩证逻辑完成的内容。在自然数的概念上再因形式逻辑推理就有了加法计算和减法计算。减法计算会出现负数,形式逻辑就只管推理过程的合理性,不管负数有没有实物对应。虚数、多维空间等概念都是形式逻辑结果,它只保持思维合理性,一般不表述现实存在。

我们平时的思辨都是形式逻辑行为。数学是最严密的形式逻辑。由于采用的公理不同,即逻辑元概念不同,就有欧式几何和黎曼几何等各种几何理论,它们自身是自洽的,但逻辑结论会是相悖的。物理和数学不同,物理是要描述自然规律,追求的是结论和存在相一致。为这个要求,首先它的元概念必须符合实际。你不可以用黎曼几何的直线来代替或想象直线光束。

基本物理量如质量、空间体积(或长度、面积)、时间、电荷量都是逻辑元概念,都要用物质存在作基础,才能保证在形式逻辑下有正确的结论。形式逻辑完全可以用一个错误概念作为基石,当然最终的结果是错误的。比如,你可以假定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形式逻辑推理下照样可以写出太阳绕地球的运动方程,形式逻辑不管地球是不是宇宙中心,从你的假设(错误作基石)开始推导下去,最后甚至可以得到太阳比地球质量轻的错误结论。这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从一个错误的假设下,可以用形式逻辑导出任意你想要的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201486.html

上一篇:时间和同时性(11)
下一篇:时间和同时性(13)
收藏 IP: 112.65.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