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时间和同时性(4)

已有 1064 次阅读 2019-10-9 17: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理量是指可计量的物质属性和采用某种计量方法对其计量的结果。很明显,我们所说的物理量包含有两层含义,都是和物质存在相关的概念。人们意识到可对物质的多少和大小进行比较,就形成了质量、体积(尺度)等基本概念,或称作是元概念。这些元概念是直接来自被感知到的物质存在属性。如果没有物质存在,这些元概念都不会形成。即逻辑元概念必须来自物质存在,没有物质存在的元概念是没有根据的,只能是唯心的。

时间作为一个物理量或元概念和物质存在是什么关系呢?人们最早形成时间的意识先是来自对天体周期运动的观察,所谓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都是对天体运动观测所形成的意识[1]。由于人类有记忆,所以有人说时间是和记忆有关,时间是由人们的意识形成的概念。这不完全正确,记忆只是人们意识类型的一种,它不能直接产生时间概念。试想,只有人的意识和思维,没有物质存在和运动变化,我们会根据什么形成时间的概念呢?

反过来,不管一个人有没有意识,也不管人类是否已形成了时间概念,有了物质运动和物质运动带来的相互作用,植物和低等动物都会在目前人类形成的时间概念下生长,衰变,进化。这些所谓生长,衰变,进化的现象也还是各种物质运动形式。所以时间一定是和物质运动有密切关系的概念或物理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201268.html

上一篇:时间和同时性(3)
下一篇:时间和同时性(5)
收藏 IP: 112.65.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