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逻辑结论什么情况下才能成为现实

已有 1637 次阅读 2019-8-31 19: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0多年来,相对论已经被世界上大多数物理学家所接受。现代物理和宇宙学等很多理论和研究都是基于相对论来进行和发展的。当然,从提出相对论以来,也有很多的物理学家不赞成它,不承认它是一种正确的科学理论。但这种怀疑往往没有什么好的根据来否定它。最多的怀疑说辞是来自自身的现实感受和经验。科学不是单凭经验就能成就,也不可能凭感受和经验就能完成思辨。对于物理学,没有大量实验和现象检验过的理论往往不是正确的理论,或者说是不可靠的。相对论是一种思维逻辑推导出的理论,它缺乏实验基础。要说它有实验基础,就是少数几个思想实验,而这种思想实验往往要求人们先形成抽象的逻辑概念,这会使得人们的逻辑思维出现困难。人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没有发达到很强,当逻辑关系中的元素要完全来自抽象概念,那么人们的思维能力就会非常薄弱,容易变得人云亦云了。我想这就是相对论理论被大多数物理学家接受的原因之一。

相对论被物理界接受的另一个原因是,用它的结论可能会和某些现实观测结果有某些符合。但你认真去审视这些观测和结果,你就会发现这些都是非常难于重复和验证的实验。主张这些验证结果的也是少之又少的人,各种书籍几乎都是来回引用那么几个举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196072.html


下一篇:爱因斯坦导出狭义相对论理论的思路
收藏 IP: 114.91.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