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zi11 带着微笑,欣赏路上的风景~

博文

旷课是“不应该”的?

已有 4347 次阅读 2014-10-26 18:42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年接手了学前教育班,一群女娃子,五十多人挤挤一堂,我这班主任当得,无限向往老子的无为而治”~ 偶有心得,偶尔记之~


曾和班上的常(长)跑亚军聊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也着急上火批评过,可美眉仍然我行我素,还冒出一句:“坐在教室里实在听不进去,不逃课是不可能的!”俺心里头那个火星乱窜啊,大有燎原之势。

窝火之余倒转念一想:我们的脑海中有太多的“应该”、“不应该”了,比如:学生就不应该旷课。貌似有理,问题是,旷课的背后呢?不合理的行为后面可能有合理的原因,只是以不合适的行为来表现而已。如是,哪有那么多的“应该”?若有,或许找出旷课背后的原因,让教育适合学生自身的身心发展才是最应该的吧。英国的夏山学校,一名女生足足游荡了三年,待她想读书时就突飞猛进。类似的事例很多。因想,是学生们不适应学校,还是学校的标准化教育方式不适应学生?甚至,非得在学校读书才是“正道”么?学生自主选择的余地有多大?

但是,一当班主任,各种“应该”就浮在我脑海的最上端,要放弃固有观念,放弃控制欲,真不容易。家长和班主任是最容易强化家长制作风的。

转念之中,放下“应该”。不就旷课吗,又不是杀人放火天塌地陷。我依然会尽提醒的义务,依然会谈话沟通问原因,但我不会将之视为非立即实现不可的目标,因为她们有自己的心理状态与成长节奏。这样倒是心平气和了许多,而且体会到,只有放空了脑袋才可能有真正平等的交流和理解,否则只会用满脑袋的标尺去衡量。总想“为她们好、对她们负责”地修理她们。

此后,我们之间的沟通轻松多了。她说起她理想的生活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吃饭再接着睡~还邀请我周末一起去郊游,最后居然问了一句:“明天上什么课?”呵,轻松又亲近,这种感觉才好~

明天她会不会来上课?她啥时候才能不旷课?啥时候才能真正想读书爱读书?噢,那是她的事。每棵植物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律,人也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449-838736.html

上一篇:关于一些亲子关系测验量表的疑问
下一篇:为什么我允许学生旷课?(之一)
收藏 IP: 117.29.81.*| 热度|

6 李小文 陈楷翰 郭战胜 翟自洋 唐小卿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