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by0310

博文

花岗斑岩,斑晶粒度>基质粒度的5倍,斑晶含量>5%,一般15-20%

已有 8984 次阅读 2016-5-2 22: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花岗斑岩,浅肉红色、灰白色、灰黄色,斑状结构,基质为隐晶,斑晶矿物为钾长石和石英,一般来说,钾长石斑晶的含量多于石英;钾长石斑晶呈肉红色,石英斑晶为乳白色、灰色,有时为黑色,斑晶石英为低温石英一般斑晶粒度>基质粒度的5倍,斑晶含量应达到5%以上,一般15-20%,基质和斑晶成分相同,块状构造。



花岗斑岩,斑状结构,一般斑晶粒度>基质粒度的5倍,斑晶含量应达到5%以上,一般15-20%。斑晶主要为钾长石和石英。

斑晶和基质形成于不同时期。一般来说,斑晶是在岩浆处于地下或上升过程中结晶的,生成时间早,而且结晶缓慢,晶体较粗大,当携带斑晶的岩浆上升至地壳浅处或喷出地表而迅速冷却时,就形成了一些微晶、隐晶质、甚至玻璃质的基质。

显然,基质形成的时间晚,与斑晶是不同世代的颗粒。

如:斜长石斑晶总比基质中的斜长石微晶偏基性。

斑晶石英为低温石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01-974378.html

上一篇:云母片麻岩一般为鳞片粒状变晶结构;闪长玢岩岩石描述
下一篇:细粒-微粒浅成岩的特征
收藏 IP: 60.28.1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