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by0310

博文

煌斑岩易风化成碳酸盐、绿泥石、蛇纹石和褐铁矿等;-必看

已有 4847 次阅读 2016-4-30 19:0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 煌斑岩为一种细粒致密块状基性浅成岩,通常颜色较深,含有由暗色矿物角闪斑晶、黑云母斑晶组成的斑晶,长石和副长石限于基质中;铁镁矿物如橄榄石、辉石、 角闪石和黑色云母等)总含量一般大于35%,使岩石呈暗色;同一种铁镁矿物往往同时出现于斑晶和基质中。


  • 变质岩的观察与岩浆岩相似,也是从颜色、结构、构造、矿物成分、次生变化、矿化蚀变特征等方面进行观察和描述。

  • 煌斑岩为一种含有较高含量暗色矿物的细粒致密状基性脉状浅成岩,通常颜色较深,含有由暗色矿物组成的斑晶,晶质,具有明显的斑状结构,煌斑结构。斑晶都是自形程度高的暗色矿物(黑云母角闪石、辉石等)及长石组成煌斑岩很容易被风化和分解,变成碳酸盐、绿泥石、蛇纹石和褐铁矿等。

  • 以暗色矿物,如黑云母、角闪石等为斑晶的基性或超基性脉岩称为煌斑岩(1amprophy re);以斜长石为斑晶的基性浅成岩称为玢岩(porphyrite)。


  • 煌斑岩颜色深,铁镁矿物,如橄榄石辉石、角闪石和黑色云母等;其主要是与斑晶同种的暗色矿物及长石组成。煌斑岩几乎都是基性或超基性岩。

  • 煌斑岩很容易被风化和分解,变成碳酸盐、绿泥石、蛇纹石和褐铁矿等。

  • 煌斑岩为一种浅成岩,通常颜色较深,含有由暗色矿物组成的斑晶,在肉眼观察时,其标本闪闪发光,因此而得名。

  • 煌斑岩主要由暗色矿物组成斑晶的暗色脉岩。全晶质,具有明显的斑状结构。斑晶都是自形程度高的暗色矿物(黑云母角闪石、辉石等)。其主要是与斑晶同种的暗色矿物及长石组成。煌斑岩几乎都是基性或超基性岩。

  • 煌斑岩一类深色、具煌斑结构、含较多挥发组分的中、基性或碱超基性火成岩。常呈岩墙产出。

  • 煌斑岩一般呈板状插在岩石的裂缝中,这种状态被称为岩墙。这是由地下岩浆顺着岩石的裂缝向上涌进并凝固产生的。

  • 煌斑岩特殊的深色脉岩类岩石的总称。其特点是全晶质,具有明显的斑状结构。暗色矿物含量很高,主要为黑云母、角闪石、辉石,其含量在斑晶或在基质中不少于30%,且自形程度良好。常见的浅色矿物有斜长石、正长石等,它们都局限在基质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01-973928.html

上一篇:英云闪长岩,钾长石<10%,暗色矿物>10%,石英>20%,钾长石50%
下一篇:田黄鉴定方法
收藏 IP: 122.5.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