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by0310

博文

造成矿质沉淀的主要原因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6-4-13 21: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含矿流体从狭窄裂隙通道进入宽大的破碎带时,压力和温度突然减低,溶液流速由快减慢,且与毗连岩石的接触表面积在增大,因而增强了它们之间的化学反应,导致沉淀出矿石或/和脉石矿物。出于气化作用,发生气液分离,酸碱分离和成矿物质浓度变化,也可导致矿质的沉淀。


矿液在储矿构造包括围闭构造中的停积,并发生成矿物质的沉淀。造成矿质沉淀的主要原因是:

①温度、压力和组分浓度的变化,引起动平衡体系的破坏。导致物质的沉淀;

②氧化还原反应;

pH值的变化;

④水解作用;

⑤不同成分溶液的互相混合,从而改变了溶液的成分、浓度乃至 Eh pH 值。破坏了原体系的平衡而发生沉淀。

⑥构造因素:不少热液矿床PbZnHgSb、重品石、萤石矿床等多产于构造相对启开的泄压热液体系,特别是在热液受阻部位最有利。在此部位,热液的温度、压力突然减低,能量突然释放,致使溶液的物理化学性质突然改变,从而破坏了溶液的化学平衡,使矿物沉淀下来。


补充:水-岩反应




许多学者详细总结了造山型金矿床的沉淀机制(Mikucki,1998; Groves et al. 2003) ,目前普遍认为流体进入沉淀空间会发生以下 4 个过程:

  • 流体温度的降低、

  • 压力降低导致相分离、

  • 水-岩相互作用、

  • 体混合过程。

上述过程的发生能否导致金的沉淀,关键在于哪个过程可以打破 Au(HS)2在流体中的稳定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01-969907.html

上一篇:斑岩型矿床与矽卡岩型矿床
下一篇:逆断层中产状变缓处;正断层中产状变陡处;左旋平移断层走向偏左
收藏 IP: 122.5.41.*| 热度|

1 彭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