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by0310

博文

矿石光片与岩石薄片

已有 6372 次阅读 2017-7-28 18:2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矿石光片

矿石光片侧重于对矿石中的金属矿物的观察研究,其主要是为了观察研究矿石中金属矿物成分、含量、粒度、形态、结构构造及次生变化等特征,以此来推断矿石自然类型、矿物生成的先后顺序及有用金属元素及伴生、共生元素的赋存状态等。

1、光片就是将矿石标本磨制成合适大小,具有一个光亮如镜的平面,能够在反光显微镜下观察研究的片子,其大小一般为40mm×20mm,厚10mm。其制作过程常分为切割、研磨和抛光三个步骤。切割是用切片机将光片从矿石标本上分离下来,修去多余的部分,使其初步成形。若标本疏松易碎,则很难完整切割,故在切割前需将标本放在松香和松节油熬制的胶中进行熬煮,熬煮结束后取出冷却,然后再切割。研磨又可分为粗磨、细磨和精磨三个阶段,即按所用磨料由粗到细,依次在磨片机上研磨,最后用极细的磨料在玻璃板上手工磨动,直至光片表面光滑如镜。抛光通常先在帆布或木盘上加抛光剂抛磨,然后在毛呢磨盘上加氧化镁等抛光剂精抛。由此制作好的矿石光片就可以拿到反光显微镜下进行观察鉴定了。


(二)岩石薄片

岩石薄片侧重于观察研究岩石的结构、构造、矿物成分及其共生组合,研究矿物的变质、蚀变现象,确定岩石、矿物的名称,对比地层和岩石等。这里当然要包括岩石中主要矿物的赋存形态、晶形、粒度、含量、结构构造等特征。

引自:http://www.js1965.cn/newsshow.php?cid=23&id=263&nid=6




引自:百度文库https://wenku.baidu.com/view/f73cacd6a32d7375a41780f8.html


(三)样品的编录
  样品采集后,应在采样现场按采样目的,将欲切制成光片、薄片等部位,用醒目的色笔圈出。在一般情况下,应使切片平面垂直于层理、矿脉等延向。然后编号、登记、填写标签(同时注明切片种类、数量)等,尤其须在记录本上注明采样位置、编号、采样目的等。

(四)整理编号
4.1.1制作人员验收标本,应仔细核对岩石标本和送鉴单的编号是否一致。若有不同者,应立即与受理人或送鉴人联系予以纠正。
4.1.2看清磨片要求。按要求用记号笔(3.2.1)标出标本切片位置和方向。对具层状构造、片状构造或条带状构造的标本,选择垂直层面、片理面或条带方向标出切片位置。
4.1.3检查矿石标本的大小,新鲜及坚硬或松散程度。标本体积应大于30 mm×60 mm×90 mm。岩芯标本为直径的二分之一,长度大于60 mm。易松散或裂隙较发育的标本要挑选出,留待胶固。

引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矿产行业标准·岩矿鉴定技术规范 第3部分:矿石光片制样(DZ/T 0275.3-2015)》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01-1068501.html

上一篇:水系沉积物测量一级水系及一级验证(且末矿调-温习基础知识)
下一篇:第八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第一号通知 (1)
收藏 IP: 110.155.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