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中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by0310

博文

石英闪长岩-绝大多数为斜长石约50%,石英5-15%,暗色矿物15-30%

已有 8974 次阅读 2017-7-22 21: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英闪长岩,长石(50%左右)绝大多数为斜长石,石英含量5-15%,暗色矿物含量15-30%。

石英含量较少,一般斜长石含量大于钾长石。(鲍文反应序列:黑云母-钾长石-白云母-石英)。石英与钾长石组成岩石的可能性,要大于斜长石。

 

石英闪长岩--且末县阿羌乡吾达其(古大奇东5km)叶桑岗(西4km)

 

 

  • 闪长岩:主要由中性斜长石和角闪石(或黑云母)组成,斜长石含量大于角闪石含量,并含 有少量的黑云母、辉石、正长石和石英(<5%)。暗色矿物含量为1/3 左右。颜色浅灰至灰绿色。 自形或半自形粒状结构,有时具似斑状结构。

  •  

  • 石英闪长岩:闪长岩中含有5%-20%的石英,称石英闪长岩。组成石英闪长岩的矿物仍以中性斜长石和角闪石为主。暗色矿物含量在15%左右。除角闪石外,还有黑云母、辉石。颜色浅灰,半自形粒状结构,块状构造。

 

  • 闪长玢岩:矿物成分与闪长岩相同,为闪长岩体边部产物或浅成侵人岩石。暗灰至暗绿色。斑状结构,斑晶为中性斜长石和角闪石或黑云母,基质为细粒或隐晶质物质。

  • 对矿物成分的观察和描述应包括以下内容:矿物名称、物性特点、粒度大小、百分含量等。

    • 对显晶质等粒结构的岩石,应描述主要矿物、次要矿物、副矿物、次生矿物。描述时应按含量多的先描述,含量少的后描述,即“先多后少”的顺序。

    • 对矿物特征的描述应包括以下几方面:颜色、形态及鉴定特征(包括可反映岩石的结构、构造等特征)、粒度、目估百分含量等。

    • 岩石具斑状或似斑状结构时,应首先指明斑晶矿物在整个岩石中的目估百分含量,然后以斑晶矿物含量“先多后少”的顺序描述其特征。再描述基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01-1067654.html

上一篇:暗绿色蛇纹石化岩-暗绿色/鳞片变晶结构/块状构造,手摸有滑腻感
下一篇:闪长玢岩:矿物成分与闪长岩相同,为闪长岩体边部产物或浅成侵入
收藏 IP: 110.155.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