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更长的链条,更多的欢乐——惊艳版力学试验

已有 6359 次阅读 2013-10-16 10: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链条, 自虹吸

前一篇博文中大家看到一根链条可以从杯中跳出,不过那里的链条较短,摆放在杯中的方式也不合理,所以试验效果不是很明显。后来我又买了7米长的链条(加在一起就14米了),并且找到了一个快速而有效地放置链条的方法,于是得到了下面非常令人惊艳的结果。

[flash]http://you.video.sina.com.cn/api/sinawebApi/outplayrefer.php/vid=116973670_1907350525/s.swf[/flash]

要达到视频中所展示的效果,放置在杯中的链条必须很容易地被抽离出来。如果是人工放置进去的话,很容易出现一些扭结和不顺畅的地方。这些都将大大阻碍链条跳出的高度。

更好的办法是在做实验的时候,地面上用一个容器接住这些链条(比如我用的是一个纸盒子,见下图)。然后把链条放置回杯子的时候,只需把杯子放在地面,让珠链从纸盒子里“流”出来,落在杯子里。这样的过程中,落到杯子里的链条自主地找到了一个“舒服”的状态,彼此之间也不会纠结,就容易产生非常明显的试验效果,而且也大大节省了人力。用一个学术的词语,叫做链条“自组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733392.html

上一篇:一个有趣的经典力学实验———跳出杯子的链条
下一篇:请问这个矿物结构叫什么名字以及这种地层是怎么形成的?
收藏 IP: 70.112.207.*| 热度|

2 刘全慧 蔡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