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弹力球里的有趣物理现象

已有 9529 次阅读 2013-9-3 11:5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弹力球

弹力球是一种小朋友喜欢玩的小球,它们的弹性如此之强,以至于会产生一些有趣的物理现象。请大家看下面的视频。

[flash]http://you.video.sina.com.cn/api/sinawebApi/outplayrefer.php/vid=113841971_1907350525/s.swf[/flash]

归纳一下,它的运动轨迹与一般的小球(比如乒乓球)的运动轨迹显著地不同。

图一:球在两个表面之间反弹的轨迹。

图二:球在一个表面上的运动轨迹。

弹力球这种奇特的运动方式要归功于它与地面碰撞时的巨大摩擦力,以及由摩擦力导致的旋转。如果大家自己买一个回来玩,就能发现这其中的奥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721960.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得主Geim先生感人至深的获奖演讲词(中文版)——下
下一篇:甘油中的时光倒流
收藏 IP: 66.68.70.*| 热度|

3 陈筝 李毅伟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