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隐形人是个睁眼瞎

已有 5884 次阅读 2012-10-6 06:4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隐形

曾读前苏联科普作家别莱利曼写的《趣味物理学》,其中提到科幻小说中的隐形人如果真的能完全从你眼前变成透明的话,那么他自己也成了瞎子。因为如果他完全透明,那就表明他身体各处的折射率与空气一致,那么他自己的眼睛也无法汇聚光线成像到视网膜上。如果他想要看见东西,那么至少他的眼睛就不会是透明的,所以他变身成为隐形人以后,就会像是两个玻璃球(眼球)悬浮在空中。

今天做实验时,偶尔发现这一有趣现象就在身边。下图展示了一个装有一种叫做PMMA(一种有机玻璃)的化学试剂的玻璃小瓶子和滴管。

但是当我们把滴管插到瓶子里时,却看到滴管的形状变了,末端那个尖尖的部分不见了,如下图。

其实还可以让浸没在PMMA中的滴管完全消失,如下图。

或者也可以让滴管的尖尖的部分出现,如下图。

其实这完全取决于滴管内的空气有多少。如果PMMA完全取代了空气,那么就像上面第三幅图那样,滴管完全消失了。

这正和隐形人的故事差不多。因为PMMA和玻璃的折射率非常接近,都是1.5左右,所以玻璃管如果完全浸没在PMMA里(即滴管内外都有PMMA),玻璃管就和周围的PMMA混为一体,很难被人眼区分了。

哈哈,我属于好科学,不求甚解的人。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619600.html

上一篇:没钱人的激光秀
下一篇:重现人类历史上第一台电动机
收藏 IP: 128.62.180.*| 热度|

9 骆小红 赵凤光 徐迎晓 赵斌 陆俊茜 刘全慧 强涛 sz1961sy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