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永远旋转的磁悬浮陀螺

已有 19369 次阅读 2011-12-27 01: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磁悬浮, 旋转

市面上出售的20元左右的磁悬浮陀螺是个其乐无穷的玩具(见下图)。



但是由于空气阻力,旋转的陀螺大概过了一分钟左右就会由于转速过低而不能稳定悬浮,从高空摔下来。怎么能让小陀螺保持一定的转速,从而永远悬在空中呢?

在磁悬浮陀螺的正确理论发表的时候(1996年左右),文章的作者就曾用一个亥姆赫兹线圈产生交变的磁场,从而驱动旋转的陀螺。通过这个实验,他们证明了如果陀螺转的太快(200赫兹以上),也不能保持稳定。这可能是与一般人所想象的完全相反的结论。但是这正是正确的理论所预言的结果。

我也尝试用一个交变的磁场来驱动小陀螺。请看视频。这里,交变的磁场由藏在大磁铁底座下的一个扁平的线圈产生(视频中有展示)。由Arduino产生方波,使得陀螺感受到水平方向交变的磁场,从而被驱动,转动频率和交变的磁场的频率保持一致。
[flash]http://you.video.sina.com.cn/api/sinawebApi/outplayrefer.php/vid=68271907_1907350525_aUnnHSo4W2/K+l1lHz2stqkP7KQNt6nkgGqzuFekIAxcQ0/XM5Gfat8A4SDWB9kEqDhAQpA9cv8v1xo/s.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522427.html


下一篇:磁性冰箱贴里的有趣物理学
收藏 IP: 128.19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