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之三体(一)

已有 27624 次阅读 2015-10-26 15:02 |个人分类:历史在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岂有天理

一、引子

公元2015年的一个春天,远在斯德哥尔摩的医学奖委员会收到了来自中国兽医学会的一封诺奖推荐信,虽然自打诺奖创立以来,来自兽医同行的推荐并不稀奇,但信中的内容,还是让委员会成员惊讶不已。

在这封信里,中国的兽医师们集体向诺奖委员会推荐中国两位老中医为本年度医学或生理学奖候选人。两位中医大夫是中国50年代最早使用青蒿治疗疟疾的人。推荐理由如下:1970年代,面向战争服务的、中国523工程的科学家正是受到两位大夫的启发,才研制出青蒿素,从而挽救了世界成千上万穷人的生命。但遗憾的是推荐人并不能保证二位医生还活在人世间,所以颁奖给他们是迫在眉睫的事。

这中国兽医师集体的推荐以排山倒海般取得了优势,委员会不得不严肃地考虑这两位中医师候选人,他们于是请求诺奖一直看好的大数据公司,向中国著名大学的校长、院、系主任们发出了调查信,但情况出乎他们的预料。媒体透漏,中国大学的领导们从来就认为提名诺奖和他们没啥关系,他们是为收到10月份那个来自诺奖委员会的电话而生的。果不其然,委员会基本上没收到任何反馈。无奈之下,一个西人、一个华人,受到诺奖委员会的委托,悄悄地在中国黄蒿代谢出青蒿素的季节里,来到中国,调查谁才是那两位中医师。

正是: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摘自木心《从前慢》

接下来:

二、使用自己的人

三、张冠李戴

尾声



屠呦呦获诺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931128.html

上一篇:施获奖-中组部的胜利
下一篇: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之三体(三)
收藏 IP: 1.202.87.*| 热度|

7 戴德昌 田云川 姚新生 徐晓 李竞 王春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