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胡适与劳动人民当家做主

已有 5117 次阅读 2015-4-12 14:55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阶级成份论

今天打开电视,碰巧北京卫视节目正在播《音乐大师课》,一个男孩正在演唱《兰花草》,主持人介绍说这是胡适的作品《希望》。这个事还是让我有些惊讶,如此的小资情调,既然来自《舍我其谁日当正中》1917-1927时期的胡适。我记得这是台湾歌手刘文正的一首歌

胡适的这首《希望》发表在《新青年》1922年第九卷第六期上,以下是该期的截图。

看到着这一期的作者姓名,很有趣。你看陈独秀、李达、李守常(大钊)、雁冰(茅盾)这些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都没什么奇怪的,他们的最终命运和当年“传播者、吹鼓手”的身份很是贴切,要么被判刑、客死异乡、要么后来成为温室的“兰花草”。鼓吹自由和平等的周佛海,最后自由到成为汉奸,令人惊艳。

在这些人物里,(许)新凯鼓吹的、由张东荪引入的基尔特社会主义,到是有现实意义。我们从其反对者,可以了解这种主义的观点。(施)存统认为,“主张基尔特社会主义,就是主张资本主义底别名。”因为基尔特社会主义是一种渐进的、改良的方案,他们主张“蚕食主义”,反对暴力革命,这在事实上默认了要先发展资本主义,只有资本主义发达了,广大劳动者才会因为利害关系而集中团结起来,他们的“蚕食计划”,才有实现的希望。(这里施的原文来自于:五四时期施存统对马克思主义的介绍和研究,作者李俊)

我们目前中国式社会主义不就是一种“改良”式社会主义吗。百度说波兰在巨变时,团结工会就是信奉“基尔特社会主义”的组织。看来这些“改良”式社会主义遇到现代资本主义时,恐怕还是会“蚍蜉撼树”,到头来碰得个“焦头烂额”。

1921-1922年期间,在胡适从友人那里得到“兰花草”,忙于感叹“未遇贤主”之时,其他“文化”先行者正在做甚呢?

1921年12月的鲁迅发表《阿Q正传》。太祖这个时间前后,参与创立新民学会,主张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共同目的,赞成用“俄式”方法改造中国,忙于参与建党,其后组织领导粤汉铁路工人、安源路矿工人、长沙泥木工人等一系列罢工运动。

温情的胡适、横眉冷对的鲁迅与舍我其谁的太祖是不同道路上的人。

有趣的是,北京卫视同一期的《音乐大师课》,还有一个男孩唱了《闪闪红星》的“映山红”。其中的一个大师(原唱大意)说:满山开遍映山红时,是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时候。

主张“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太祖胜利了,主张“改良”、为“五四”定性为干扰的胡适客死他乡。这是劳动人民的胜利。胡适的未来世界一定不会是太祖所追求的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世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的老毕,后者虽然能舞文弄墨,但远不是胡和太祖。毕所说的“把我们害苦了”,暴露了文人对“劳动人民当家做主”的一种恐惧。

只有牺牲,才有今日的山花烂漫,才有劳动人民当家做主,这里我们向以各种方式牺牲的劳动人民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81792.html

上一篇:梅子同学,你就应该展翅 into the wind
下一篇:Einstein's "those discoveries"为什么不是四大发明或发现
收藏 IP: 106.37.82.*| 热度|

9 武夷山 陈安 陈桂华 赵美娣 戴德昌 李志俊 shuxuewangzi huangnigang1 LairdUnlimit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