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客人"饶毅何去何从?

已有 7169 次阅读 2014-7-22 16:11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草莽与座上宾

假期,学校安静,到办公室来,坐在电脑前,做科研,查文献,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按理说,有许多科研、教学方面的事情要做,是不应该掺和是是非非的。但饶毅让人浮想联翩的博文“赛先生在中国还是客人?”还是让我忍不住说点什么。

饶毅的博文看似是在议论赛先生-科学,历史上在中国的来日今生,在我看来,却有着许多欲言又止的难言之隐。

比如:缺了那个德先生,赛先生是否孤掌难鸣;唯有科学的中国未来会是怪物吗?有了科学的中国能否否极泰来;以及在强权政治下,外来的科学到底在中国能走多久?科学在中国是寄生,还是永久地写在中国人的基因里,后者需要什么条件;最后,赛先生落户中国,能给我们招财引凤,带来那个有德之仕吗?饶先生没有给出答案。

饶文章主体部分所论及都是些常识,老的、耳熟能详的东西。让人感觉到新的只是未老先衰之说:后继人才短缺,全社会对科学的热情降低,中华民族在科学上未老先衰。

的确,目前的中国,科研与政治筹码的追求都是谋生的一部分,年轻人但凡能避开科学,基本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地回避。科学上的追求,由于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已经在许多人的一生里昙花一现。同样对于社会,“科学的春天”在中国到底能持续多久?是富不过三代,还是三代一个绅士。这似乎都取决于那个“淑女”有德与无德。

以上问题,暂时无解,除非我们能够不断地能像北师大悬赏,找寻走失法学教授那般,培养出第一个诺奖获得者那样。我倒是最为关心如下关于饶毅本人的身份问题。

饶毅是客人吗? 

有人说饶毅很有可能是CIA派来的间谍、特务,其使命是制造新的不公平,从而搞垮中国。这个不太可能,饶毅不是《智取威虎山》的杨子荣,但我愿意相信饶的周边,一定有小炉匠,嘿嘿。小炉匠们浑水摸鱼,他们一定是要向“座山雕”献上先遣军联络图的,由此发个横财,混个一官半职。 

现在看来,在解决了公民身份之后,饶还是客人,似乎已经不是座上宾了,也就无法像他的偶像,早年间钱学森那样,宴会之上,太祖钦点,由后桌移到前桌,排排坐了。

客人所居何地?

十八大以来,在英明主席领导下,不断扒出大老虎,奸情不断,这不由得让人浮现联翩,怎么越来越赶脚,饶毅这个客人真的是上了老虎盘踞的威虎山了,这个详细就不一一分解了,有风险,只能期待中纪委的下文。 

饶毅的出路

记得《水浒》有一段武松在柴大官人府上寄居的故事,寄居久了,武大英雄感觉受了怠慢,于是这气就撒到后来客人的头上。饶毅是不是武二郎,只有他自己能够体会到。我还是记得,在院士候选出局后,饶毅退选博文的最初题目是《武大郎》,看来武二的境遇已经深入其心。

打虎英雄武松的结局有两个,其一是来自小说《水浒》,打完方腊后痛失一臂,最后在六和寺病逝,寿至八十,看来是善得其终;其二来自于民间,义士武松,侠肝义胆,为民除害,终因寡不敌众,被擒获,惨死狱中。后有黑社会老大为其立碑,见博文:武松墓

两条出路,两种命运,前一个被招安,从了皇帝,效命于江山社稷,落得了善始善终,另一个是民间草莽,悲剧人生。

梦里不知身为客的饶大侠,是继续和小炉匠为伍,奔波于草莽,还是修成正果,看客们正期盼着答案。

最后,饶粉们先别吐,偶是支持你们偶像的,关于偶的态度,请见先前博文:中国的大学需要一个作为教授的饶毅吗? 吃饭前,还是说声罪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13764.html

上一篇:RY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下一篇:女排进入决赛
收藏 IP: 1.202.83.*| 热度|

28 郑小康 李永丹 吕乃基 马建敏 张卫 吕喆 陈小润 张忆文 孙根年 戴德昌 赵美娣 李楠 孟浩 王荣林 鲍得海 曹广福 陆俊茜 徐晓 李世春 蔡志全 QDA2012 eastHL2008 zzjtcm Vetaren11 lbjman dangping dreamworl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