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关于陆家羲的传说

已有 27898 次阅读 2014-6-30 11:49 |个人分类:没事贤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才的分布非正态

早晨,看了徐老师的博文: 中国业余数学王子—陆家羲陆的故事在网络上早已是耳熟能详了。这里面有三个问题:

1 陆所考虑组合数学问题的难度到底有多大,是数学界主流问题吗?是不是主流问题,可以看看有没有主流数学家关心它,以及陆解决的问题,有没有人获得数学界公认的奖项。

2 “1983年,中国邀请加拿大组合数学专家门德尔松和郝迪来中国讲学,他们感觉一头雾水,‘请我去讲组合数学,你们中国不是有陆家羲博士吗?’陆家羲?谁是陆家羲?大会组织者竟茫然不知。还有什么比这更悲哀的事情!”

这个看来是个传说,真伪可以见《徐利治访谈录》的第六章,180页,徐专门澄清此事。陆投稿,大会的组织者先邀请陆,而后两位外国数学家也正好在国内访学,于是他们作为陆国外论文的审稿者,也被大会邀请。这个传说或许发生在两个老外在国内其他地方讲学时,张冠李戴了。

3 陆的文章(比如“科克曼女生问题的解”)先寄给中科院数学所及《数学学报》,未送到重视,被退稿等。80年代后,对于推荐陆,吴文俊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么善于发现“千里马”的其他数学家呢?如发现陈景润的华罗庚等。华对组合数学也是有贡献的,以下见维基:

“在中国当代的数学家中,较早地在组合学中的不同方面作出过贡献的有华罗庚、吴文俊、柯召、万哲先、张里千和陆家羲等。其中,万哲先和他领导的研究组在有限几何方面的系统工作不仅对于组合设计而且对于图的对称性的研究都有影响。陆家羲的有关不交斯坦纳三元系大集的一系列的文章不仅解决了组合设计方面的一个难题,而且他所创立的方法对于其后的研究者也产生了和正产生着积极的作用。”

总之,陆的研究结果,由起初国内未受重视,导致陆“墙里开花墙外香”,这很有可能是一个非常正常不过的一个学术现象,它只能表明当时国内没有合适的同行而已,就像维纳当年也曾抱怨过,由于他研究的问题,他起初的名气在欧洲胜于在美国。至于为什么是非科班出身的陆,解决了其中的一些问题,或许表明解决这个问题的门槛不高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07833.html

上一篇:扒粪工的境界
下一篇:ISI高引用作者——那就是个笑话
收藏 IP: 111.207.1.*| 热度|

25 孙平 陈楷翰 罗德海 朱晓刚 杨正瓴 王荣林 陈小润 张忆文 白图格吉扎布 陆俊茜 王春艳 李楠 季丹 刘全慧 张永祥 戴德昌 徐晓 薛宇 blackrain007 shaoyunpeng ttee1 Veteran11 xqhuang biofans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