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烈士饶毅 飞龙在天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3-11-11 12:47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烈士, 有德者居之

自从北大的饶教授先不做院士、继而不再做院长,看客们就开始担心,在这个个人生存空间说大不大、小也不小的一统中国,是不是饶教授也只有做一介布衣了呢?

看了最近饶《南方周末》的访谈今日其博文,我的答案是:时下的饶教授不仅仅是做了布衣凡人,曾经的壮士饶毅恐怕要成为暮年的烈士。所谓烈士是指有抱负、志向高远的人;大凡暮年的烈士终究是要无可奈何地走向终极目标,而一去不还。

在中国,一介布衣只能感动中国,而不能撼动中国。最大化感动中国之时,恰是布衣们成为烈士之刻。

也是今日,庙堂之上,有德之士们在运筹帷幄、指点江山。而江湖之远,闲人烈士们在哀叹忠孝不能两全。

《荀子·大略》曰:古之贤人,贱为布衣,贫为匹夫。今有饶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曾学好文武艺、货卖帝王家的饶毅,能否有机会飞龙在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740840.html

上一篇:《南渡北归》一部沽名钓誉之作
下一篇:微博的昵称像个罪犯
收藏 IP: 106.120.18.*| 热度|

11 蔡小宁 马建敏 陈安 张忆文 吕喆 戴德昌 赵美娣 王春艳 xqhuang ljxm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