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一般是无法适应社会的人,才会沦为教师

已有 4443 次阅读 2019-5-17 12:01 |个人分类:唯恐天下不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人成了教师

看了张忆文老师最近的博文:TMD,你等着。首先为张老师的职业精神点赞,其次俺觉得尽量避免和学生“搅合”在一起,当然张老师的情况不是去主动“搅合”的。家教及家庭背景有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应急”反应都不一样,前几天头条上看了一个小孩在书店的视频,他由于在书店大声朗读被店员阻止,甚为嚣张要打店员。

下面说点不相关的话。

当俺看学生们的简历时,发现他们都已经是“先进代表”了,俺就知道该闭嘴了,这个社会或许还在“疯狂年代里”继续游荡呢。

于谦的“老师好”,没被“要求”演成喜剧就不错了,比如于谦没有去“那个小城”归隐,而是大幕拉开、落下;再比如当年那个最好的学生成了什么官或者学者,老师成了什么永不熄灭的“蜡烛”。这个社会“浩浩汤汤”,有被动“湿身”而“淹掉”成为“水军”的,有主动“失身”被“阉掉”成为主角的,还有更悲惨、两全的甚至看戏的机会都没有,电影中的于谦们大抵如此。

“言传身教”都已是过去式了,社会是他们那些人的舞台,人生能“演好”自己就好。

倪大红的“作精老爹”苏大强”演得好,一片喝采,以其真实,但还有谁记得那个他刚刚出道时演过的、更真实的《活着》之龙二呢,历史就是这样“鬼魅”,一夜之间,人生被“物理”了,嗯,就是那个“多重世界”,没有最真实,只有更真实。

当曾寄希望于“青年人”的鲁迅走入历史之时,时代就进步了。这里的鲁迅当然包括那些“寄希望”于学生的老师们,他们中有“于谦”老师,也有那些“龌龊”的老师。

郎咸平曾经说过:“在中国,一般是无法适应社会的人,才会沦为教师。”在中国,只有适应社会,才能告别“学生”那个纯真时代,这些都是题外话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179576.html

上一篇:科学终于可以终结了
下一篇:控制理论的终结
收藏 IP: 106.39.151.*| 热度|

28 尤明庆 王安良 郑永军 张骥 李楠 张忆文 武夷山 杨正瓴 徐耀 魏焱明 李剑超 张士宏 李志俊 李学宽 叶建军 梁洪泽 李毅伟 吕健 任国鹏 姬扬 徐志刚 文端智 左宋林 刘全慧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hmaoi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