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Theoretical Physics is over

已有 2906 次阅读 2019-5-3 14:08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he, end, the, end, the, end, the, end, the, end, the, end, not

俺猜,这才是杨振宁先生想要说的。也见俺以前的博文:爱因斯坦的理论物理学死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883044.html 

俺简单地论证一下:物理学发展的主要部分可分为:19、20世纪交汇乃至30-40年代是核物理时期,以后是粒子物理学统治时期,这就是所谓的大科学年代。粒子物理学就是高能物理,它的实验部分要靠大型的对撞机。理论物理学比如弦论标准模型的验证要靠这些大型对撞机。

杨说中国现在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并且在80年代说:“在以后10年间,高能物理最重要的发现就是:The party is over(盛宴已经结束)。”

这等价于说“理论物理学死了”。这也可以从杨说“助听器”的(应用)物理也很有趣,“看到”蛛丝马迹和“听到”弦外之音。另外杨2018年的《晨曦集》里,引入了费曼1961年的讲话,费曼避开了“固体物理”和“应用物理”谈“物理学的未来”,认为“基础物理学的生命是有限的”,这里“基础物理学“就是指“理论物理学”。以杨的“资历”不需要费曼来站台,何况他们还有不同意见——一个是无法挽回,另一个认为“起死回生”是可能的——除了提供相关背景外,俺猜实际上这是借“费曼之口”抒怀了他的“个人意见”,这就是“基础物理学的生命是有限的”,这是他们的共同点。

俺不是学物理的,在这里“胡咧咧”,是“兔死狐悲”呀,俺的猜测也许将不断修正,甚至“反转”,哈哈。

因为还未收到《晨曦集》,俺的论证是 the end is not the en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176859.html

上一篇:我是“最有资格”说说博士毕业的条件
下一篇:科学终于可以终结了
收藏 IP: 106.39.148.*| 热度|

8 鲁学星 周少祥 张忆文 李学宽 李毅伟 朱志敏 杨正瓴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