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rol is hopeles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ntrolhopeless I just wonder how things are put together and then what happens

博文

我这个教授nobody

已有 4318 次阅读 2016-12-11 00:19 |个人分类:胡言乱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此及彼, 继续唱衰

今天看到公众号“算法与数学之美”介绍隐马尔科夫模型,让俺想起了当年在此模型的工作,工作不重要,重要的是俺学习了一些数学知识,如概率论和随机过程及信息论的皮毛,2004年,找不到一个和这个模型有关的工作,这个研究方向已经荒废了10几年,这个方法及相关领域估计也被deep learning统治。

博文的题目本来是想写我这个教授不值钱,一提到钱,俺就有罪恶感。女排联赛第十轮刚结束,从八一队被租借到北京现代的18岁小将高意将离开北京队,重返母队准备其它比赛。小组赛收官战后,主教练加提蓬特别感谢这个18岁的女孩。他说:“高意是特别可爱的女孩,对我们帮助很大,大家一起度过了很多难忘的时光。”

18岁的女孩可能还体会不到教练评语的珍贵,“对我们帮助很大”令俺有些“唏嘘”,你这个小队员物有所值呀。俺也要感谢高意,是你们的职业运动,使俺能短时间地逃离现实。记住,天分对任何职业都是重要的,但职业品德也一样重要。俺欣赏这样一句话:天分决定职业下限,品德决定其上限。野百合也有春天。

今天看到了那些什么人成立了什么西湖研究院,俺不看好,美国有 RAND、普林的高等研究院、造导弹的马丁也曾有过由物理、生物、应用数学家组成的高等研究院,这些研究院现在已经物是人非,也已经背离了冷战时对理论突破的寻求,特别是马丁的研究院60年代解散。基础理论研究对国家实力紧要,但突破来得并不容易,也许事与愿违。可叹地是,这些研究院的功绩之一是将实践学科变成理论科学,特别是那个普林高等研究院的两位华裔将中国科技界引入诺奖怪圈,由此变成paper垃圾大国,人才都被他们招安了。

一切应该是由那只看不见的手来决定的,这就决定这些研究院必定不会长久。

最近接触力学多了些,体会到:控制显然没有力学重要,它也未取得像力学那样的成就。力学的现状是一再萎缩,我们的控制是不是也应该退出历史舞台呢,或者躲到一个更适合的角落呢。这正是本文标题的由来:我这个教授nobody,我这个教授不值钱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1019952.html

上一篇:毛时代留下的宝贵财富
下一篇:封杀“歪瓜劣枣”
收藏 IP: 1.202.78.*| 热度|

19 姬扬 孙启高 李竞 张忆文 徐晓 王毅翔 杨正瓴 尤明庆 马红孺 戴德昌 徐耀 张云 李楠 曾泳春 李颖业 谢张迪 王安良 watercold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