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yu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yuming

博文

2012中国特色一票难求

已有 2539 次阅读 2012-1-8 15:1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特色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春节的衍生词“春运”又如期而至。今年的春运显然有了铁道部的重点关注,增加了网上订票和电话订票两种途径,实名制购买火车票也大大打击了万恶的黄牛党。全国各地的“漂儿”似乎看到了回家的曙光。然而,事实真的令人扼腕啊!!!
      所里的研究生们无疑也是此次订票中的主流,不知多少天前大家都吵吵嚷嚷的说起今年车票难买。由于我们按照国家公休假执行休假制度,就没有过早在意今年拿到一张火车票究竟多难!谁知,改良之后的订票方法又一次体现了中国特色--地大物博、车少人多。
      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可以提前12天进行,而窗口购票则只能提前10天。打早上7点起,实验室的电脑旁就N多人打起十二分精神,抢占登录的先机。然而,不遂人意的是,貌似全国人民在同一时间打开电脑,无论什么时间登录,都会提示系统使用人数过多,请稍后再试!不知道哪位雷锋打了个盹,我就趁机挤进系统,开始预订,点击预订的一刹那,可谓是激动的心颤抖的手……5秒钟过后,桌面上赫然出现几个大字,系统忙,请稍后再试……若不是资源有限,我几乎早就挥起巴掌击穿了这显示器。于是耐心的等待,1分钟,2分钟,……刷新?试了下,顿时就懵了,刷新=重新登录。这不就是自杀吗?提醒还在尝试网上订票的同仁,一旦登录成功,千万不要刷新。几近崩溃的我,发动了所有朋友,网络这东西还真是友好,一呼百应,大家一起动手帮忙抢票。
      隔壁实验室的研究生还在帮忙从电话订票途径抢购,千锤百炼的结论是,电信用户比较容易进入系统,至于进入系统之后能否订购成功就要看造化了。网络忙,无法接通,无缘无故的短线,一切想的到的原因。从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半,先后打进去3次,均已失败告终。
      12点53分,远在上海的朋友告诉我订单提交成功,完成支付,我得到了回家的车票!!!犹如获得了拉斯克大奖般的荣幸,头顶光环,令人兴奋不已。几乎同一时间,隔壁实验室传来好消息,电话订票成功,明日12点前取票有效。几乎是我所能做出反应的第一时间,顿时感觉有点不对劲:实名制购票,两种不同途径,同一个身份信息,居然能订到同一天的两张车票?!
      我有意无意的成为造成网络拥堵、电话中断的罪魁祸首之一?!拿到两张票,就意味着不知哪位朋友忧心忡忡的盯着电脑或者电话,为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苦恼着。于是赶紧联系上海的朋友将网上的订单取消。从失望到兴奋到愧疚,如此丰富的心情起伏可谓史无前例。有一位朋友在和我的竞争中失败,又有那么多朋友为帮我抢到这张车票耗费了一个上午的时间。这时候因为网上取消交易产生的退票费几乎成为最微乎其微的损失。而和我同样需要以取消订单的权益之举保障一票在手的不知有多少朋友,这期间产生的费用不知应以怎样的数量单位计算。中国特色的一票难求,在下一个春天到来时不知会不会有另一番景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37-527055.html

上一篇:感恩2011
收藏 IP: 114.247.10.*| 热度|

1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