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我的自白书 -- 送给湘明兄的诗是偷来的

已有 3539 次阅读 2012-3-24 08:34 |个人分类:遥握风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自白书

科学网的各位大侠,亲爱的编辑部MM


前些日子,俺送给湘明兄的诗,其实是偷来的。


请先看看颌联。云迹凭谁问,松心有鹤知,这第一句偷自“凭谁问取归云信,今在巫山第几峰。”(http://culture.danms.com/articles.php/3bb1550.htm);第二句偷自唐·五代徐夤的《退居》“鹤性松心合在山,五侯门馆怯趋攀。”偷这一首,俺却不是第一个,请看这位老先生的作品:

老先生偷得,俺为什么就偷不得,俺还是原作者的本家呢!


那再看看颈联?孤山梅放早,琴岛雪归迟,实则偷自几个才子佳人的唱和:一角孤山梅放早 [绿鸾],几间寒舍燕归先 [南宫恨];一角孤山梅放早 [绿鸾],半篙瘦水雁归迟 [巴山]。(http://www.china-liandu.com/viewthread.php?tid=100041)。


尾联就不用说了吧?被偷的对象太有名了,不过俺把梦偷到了杨柳上,也还算妙手空空吧?


湘明兄莫怪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551132.html

上一篇:缘分的馨香 -- 送给湘明兄
下一篇:P对NP -- 与杨正瓴老师商榷
收藏 IP: 58.56.33.*| 热度|

16 钟炳 陈学雷 郭向云 庄世宇 张伟 柏舟 施泽明 边一 余昕 卫军英 鲍海飞 黎夏 郑融 陈湘明 邓旭坤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