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苏小妹与顶真诗的故事

已有 7211 次阅读 2012-2-26 20:06 |个人分类:遥握风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class, white, initial, 苏小妹


上面的这幅图是一首有趣的七绝,你会读吗?这里面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

 

六月的一天下午,苏小妹与长兄苏东坡正荡舟湖上,欣赏那无边景致,忽然有人呈上苏小妹丈夫秦少游捎来的一封书信。打开一看,原来是围成一圈的14个字。

 

苏小妹看罢微微一笑,立即省悟出其中的奥秘,读出了这首叠字回文诗: 

 

静思伊久阻归期, 
久阻归期忆别离; 
忆别离时闻漏转, 
时闻漏转静思伊。 

 

苏小妹被丈夫的一片痴情深深感动,心中荡起无限相思之情。面对一望无际的西湖美景,便仿少游诗体,也作了一首回环诗,遥寄远方的亲人: 

 

采莲人在绿杨津, 
在绿杨津一阕新; 
一阕新歌声漱玉, 
歌声漱玉采莲人。 

苏东坡在一旁深为小妹的过人才智暗暗高兴,他也不甘寂寞,略加沉吟,便提笔写了如下一首: 

 

赏花归去马如飞, 
去马如飞酒力微; 
酒力微醒时已暮, 
醒时已暮赏花归。 

 

苏氏兄妹也派人将他们的诗作送与秦少游。

 

我也试着写了一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541612.html

上一篇:圣经集句诗 --- 一封来自上帝的信
下一篇:诗的回忆
收藏 IP: 58.59.10.*| 热度|

10 罗汉江 丛远新 陈湘明 李伟钢 钟炳 鲍海飞 黎夏 崔衍波 庄世宇 王随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