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也谈素食和杀生 --- 从圣经的角度

已有 9249 次阅读 2012-2-21 20:2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素食, 圣经, 杀生

科学网上的蒋劲松老师是有名的素食者,宣扬动物保护,使用繁体字。我是非常敬佩也喜欢蒋老师的。蒋老师有很多称呼,“蒋科学”、“繁体字”、“蒋叔”等等。我觉得最可亲的还是“蒋叔”。

这几年一直在读圣经,虽然还没能读完全部66卷经书。但是《创世纪》还是读了几遍的,有一次还是以查经的方式,几个人边读边讨论过的。所以,我想从圣经的角度,来谈一谈有关素食和杀生的问题。

基督徒都相信圣经是神的话语,是前后一贯,绝无谬误的。所以,我的解读(下文中红字部分)仅为一说,最后的解释权归JHWH

下面关于圣经的评价,引自《陌生客同路人》。

《聖經》的獨一無二是毋容置疑的。其實,它是一本書集,共有66卷。一位作者曾這樣描述《聖經》的獨特性── 這本書:

1.  寫作年限長達1500年之久;

2.  寫作時間歷時40代;

3.  作者超過40位,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包括君王、農民、哲學家、漁夫、詩人、政治家和學者等:

  摩西─政治領袖,在埃及的大學受教育

  彼得─漁夫; 阿摩司─牧人; 約書亞─軍長

  尼希米─酒政; 但以理─宰相;  路加─醫生;

所羅門─君王; 馬太─稅吏;  保羅─拉比

4.   寫作地點眾多:

  摩西在曠野;  耶利米在牢房;  但以理在山邊和宮中

  保羅在獄中;  路加在旅途上;  約翰在流放地拔摩海島

  其他的在激烈的戰事中

5.   寫作時間不同:

  大衛寫於戰爭時;  所羅門寫於太平時

6.   寫作情緒不同:

  有的寫於極其喜樂的心情下,有的寫於憂傷和絕望的深谷中。

7.   寫作地方遍及三大洲: 亞洲、非洲和歐洲

8.   寫作文字有三種:  希伯來文、亞蘭文和希臘文

 

在创世纪中,圣经说神在第三天造了“地”和“海”,并地上的树木菜蔬。

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111

神接着创造了海陆空中的各种动物和人。所有的动物包括人,都是素食的。动物之间,动物和人之间不是捕食的杀戮关系,而是共生的和谐关系,共同荣耀神,与神同乐。只是人有从神而来的形象和灵气,要负责管理地上的这一切。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  《創世記》126-27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它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129-30

可惜后来,人偷吃了禁果。于是天起了凉风,地受了咒诅,长出了荆棘和蒺藜来。于是,人不能再赤身露体而不觉羞耻。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世記》321

皮子从哪里来?当然是杀生的结果。神竟亲自杀生,给人以更好的蔽体之物。这是创世以来的第一次杀生。在这里,圣经并没有提人是否吃肉了。至于后来人繁衍众多,是否有了其他的衣服,圣经中没有明说,只是在介绍该隐(亚当夏娃的第一个孩子)的后裔时提到了帐棚。

人类在被逐出伊甸园后,应该很快就找到了蔽体的新方法,杀生实在是太残忍了!人类放弃了“皮草”,却仍需要杀生,杀生的目的是为了祭祀。

有一日,該隱拿地裡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亞伯也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耶和華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創世記》43-4

可见,神是喜悦献祭的。圣经中仍没有记述人有没有吃肉,这个时候人应该还是素食的。直到大洪水之后!

其后,人越来越败坏,然后就是挪亚方舟的故事了。洪水退去后,

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裡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世記》91-3

人类是从大洪水之后才开始吃肉的。从第一次杀生,已经过去了上千年的时间!大洪水后,人类的寿命也大大缩短了。

那么,神为什么允许杀生呢?这是因为人类犯罪的结果——死亡,要人类来承担。要么自己死,要么有东西(动物,或人)来替你死。如果人一犯罪就死,那么恐怕现在世界上都就没有人存在了,因为所有的人都犯过罪(神眼中的罪),人不愿自己死,于是上帝就只好用牛、羊、鸽子等等这些动物来代替人类的罪。直到耶稣死在了十字架上,为我们带来了新约。

《出埃及记》和《利未记》中,详细记述了神向以色列人宣布的有关祭祀的律法。

 

总结一下。

(1)  关于杀生:杀生是人犯罪后,上帝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一是为了让人赎罪,二是为人提供更加丰富的营养。

(2)  关于素食:素食当然是最好的,只是在万物受咒诅后,单凭素食来维持一个健康的身心,难度太大,已非常人所能为之。所以,神怜悯人,让其食肉,同时在《利未记》中提出了众多禁忌,提醒人要有所忌惮、有所节制。

(3)  而且,圣经从一开始就给出了人未犯罪之前,世界的和谐美好。让人在杀生时,想起自己是多么的不肖残忍,从而有所节制!

可悲的是,我们已经忘记了节制!

 

虽然我不甚了解动物保护主义的理念,但我认为:一个基督徒,可能很少成为一个素食者,但一定会支持动物保护,敬佩素食者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539992.html

上一篇:爬浮山 --- 最经济的父子亲情游
下一篇:圣经集句诗 --- 一封来自上帝的信
收藏 IP: 219.147.4.*| 热度|

5 丛远新 齐伟 钟炳 陈湘明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