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童年蝉趣

已有 5283 次阅读 2008-10-10 21:07 |个人分类:往日偶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童年

蝉趣

我的童趣中充满了蝉。记忆中的蝉有两种。一种体型瘦小,叫声也而细,我们那儿叫作吱吱;另一种就是常说的蝉了,叫作借柳

每年,驿动的童趣是从捉吱吱开始的。吱吱先于蝉,阳历7月初就有了,通常趴在树的低处,10岁左右的小孩伸手一跳就够得着。所以,捉吱吱总是用手的。

随着蝉的出现,蝉趣也逐渐进入了高潮,这段时间大约持续到立秋,其中捉借柳龟儿是我每天不落的功课。捉借柳龟儿不但是玩,它还是我家夏天主要的蛋白源呢。而我,正是我们村的捉借柳龟儿能手。每天傍晚,我能跑遍我村周围有树的每一个角落,哪些地方的借柳龟儿比较多我也一清二楚,那可是我要巡视多次的地方。最好捉的是刚刚爬到树干上,用手拿下就是了;多数还是藏在窝里,偷偷地开个黄豆大的天窗向外窥视着,这时你只要用手轻轻一戳,一个大人拇指粗细的洞就露了出来,那家伙也就急得手脚乱舞起来。

您可能要问我一傍晚能捉多少吧。有时候,能捉到30多个呢。那可是全凭肉眼和双手的哦。那时侯,有用铁锨挖的,也有用手电筒照的,那多数是女孩儿干的。

第二天早晨,有时还会起个大早,去捉刚刚蜕皮的幼蝉。幼蝉的身子还是软软的,黄黄的,有时背上会带着几点绿丝,还飞不远。幼蝉仍是美味,及至身子变黑,就不好吃了。

捉借柳却又是另外一种乐趣。方法很多,最常见的是粘借柳。将面筋放在竹杆的顶上,往借柳的翅膀上一粘就行了。富裕人家用面粉做面筋,这种方法造价高,对工艺的要求也比较高,但效果最好;一般人家都是抓一把麦粒往嘴里一顿猛嚼,边嚼边吐麦皮,最后用凉水冲掉皮的残渣就得了。这种方法是用料做工皆粗糙,当然也就不如面粉做的灵敏了。不管怎样,用面筋还是浪费,那时候的面粉金贵得很哪。

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套借柳。找一根又粗又长的马尾毛——那时候我们生产队喂着两匹大马,但是都有专人看着。所以,这原料并容易得来,通常是大爷,爷爷的叫着央求来的。将马尾对折搓起来,将尾部扎好,再从头部的预留的圈儿里穿过,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马尾套儿。把马尾套固定在竹竿的顶部,就可以去套借柳了。借柳其实挺傻的,你拿套去逗它,它就会用前爪去叨马尾套——这时只需稍稍往上一提,借着借柳叨的劲儿,就把它牢牢套住了。这种方法经济实惠,但更需要技巧和耐心。弄不好,还会有扯社会主义马尾之嫌。

后来,塑料袋进入寻常百姓家,于是就有了用塑料袋扣借柳的方法。这种方法成功率最高,有时还能一扣多蝉呢。不过,现在全国都限塑了,我也就不介绍其作法了。

就是这样,我的童趣中充满了蝉。30多年过去了,我的愁绪中还是充满了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42185.html

上一篇:红叶重阳
下一篇:七律·和玉平兄之叹深秋
收藏 IP: .*| 热度|

7 武夷山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陈绥阳 王安邦 化柏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