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小年闲话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11-1-26 06:4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传统, 灶王爷, 大帝

小年在北方是祭灶王的日子。据说这一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报告这一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所以,祭灶时,要供上各式糖果,最传统的应属糖瓜。糖瓜很甜,很黏,可以甜住灶王爷的嘴,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面前说坏话。

祭灶的时候,奶奶总是口中念念有词,我只听清了“......多要小吵吵。”后来奶奶告诉我,小吵吵就是孩子的意思。总之,全家人都小心翼翼的,生怕惊动或得罪了灶王爷。

小年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是,灶王爷灶王奶奶年画上会有一个地方,专门记载新年第一天,财神、福神、太岁各路神仙都是在哪个时辰,从哪个方位来的。初一那天起床时,面向的方位错了,是要影响一年的运势的。端的马虎不得。

所以小时候过年,除了放鞭炮外,总是战战兢兢的。就是放鞭炮,也怕鞭炮响了一半不响了。现在想想,挺搞笑的。

小年这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扫尘,辞旧迎新就从这天开始了。

随着奶奶的故去,小年的宗教色彩渐渐淡了。今年父母又去海南避寒了,对我和妻来说,剩下的就仅仅是扫尘了。当然,作为一个本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网络视频还是要的。

忘掉传统中那些不爽的功利,小年不失为一个总结和展望的好日子。其实,过去的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快乐。来年希望更快乐!

工作还是要谈谈的,都做了些什么呢?
(1)讲了一门新课C++,自我感觉良好,有几个比较得意的点。后面的博文中总结吧。
(2)新的培养方案通过专家论证。10年来的发展,计算机系教师从17人增加到40人,本科生从每年60人,增加到150人,分模块培养成为我们的共识。制定了核心基础模块、嵌入式系统模块,软件工程模块、数字媒体模块、网络与信息安全模块,称为“1个地基,4根支柱”。后面还任重道远。
(3)组织山东省首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6月召开了全省研讨会,黄志雄教授和俞勇教授做了精彩报告。10月比赛在海洋大学成功举行,山东大学一支队伍做出了全部8道题,显示了雄厚的实力。起步较晚的海洋大学成绩不理想。
(4)实验室管理,封住U盘口,学生程序的保存和传输,尝试了“云计算”。随着U盘容量的扩大,实验用机器不应再设U盘口。这一点,苹果的iPad已做出了榜样。只是,机房能否不用硬盘保护卡尚未取得共识。我认为,通过学生学号跟机器编号绑定,对学生进行适当的约束,同时加强“云计算”环境的防病毒和网络安全管理,是可以取代硬盘保护卡的。
(5)科研上进展不大,对数字家庭中的功能进行了体系化,作为SOA和OWL-S的领域本体,小有收获。另外,对上下文的形式化进行了研究,希望用到互联网海量文本的语义抽取中。
(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申请获得顺利通过,也有我的一份功劳。

业余就是上上科学网,下半年主要是潜水。另外就是学写毛笔字,练欧体,有空就练,每次30分钟。一年下来,还是有不少进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407924.html

上一篇:写在九一八,生子当如孙仲谋!
下一篇:诗词习作 -- 也诉衷情和燕清
收藏 IP: 222.173.109.*| 热度|

8 陈湘明 鲍海飞 吕新华 卫军英 陈绥阳 钟炳 关燕清 small03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