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一棵树,栽在溪水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uraibo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依靠自己的聪明

博文

嚼点哲学--我思故我在

已有 4743 次阅读 2009-3-16 23:10 |个人分类:书斋小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存在

跟着鬼王嚼点哲学。:-)

 

这个世上最真确的是什么?无可质疑的到底是什么?400多年前的笛卡尔这样思索着……

比方说,我眼前所看到的这个世界,是真的吗?搞不准是幻觉吧?您说了,“我亲眼所见,当然是真的了!”那您证明给我看看?您能证明吗?反正我怀疑。那天,我做梦娶了个新媳妇,在梦中还就没有怀疑过^_^。睡醒了被老婆狂扁:(

什么科学,什么理论,什么数学公式,全是瞎掰。

那么,这世界上真就没有毋庸置疑的存在吗?笛卡尔怀疑着,怀疑着……带着怀疑一切的态度执着地寻求那唯一不变的真理。

终于有一天,一道亮光从天而降,笛卡尔豁然开悟!“即使我所识别的这一切全是假的,那个怀疑这一切的存在却是毋庸置疑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怀疑身边的一切,但只有一件事是我们无法怀疑的,那就是:我们无法怀疑那个正在怀疑着的“我”的存在。

“我思故我在”,笛卡尔终于找到了绝对无可怀疑的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861-220747.html

上一篇:花瓶里的天鹅
下一篇:五绝习作 青萍
收藏 IP: .*| 热度|

8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王安邦 钟炳 杨秀海 陈国文 马丽丹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