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往事(十一)开启新的探索(末)

已有 4657 次阅读 2015-4-3 08:04 |个人分类:讲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往事, 石墨烯, 新的探索

不少人曾问我为什么不出国去做博后,回来后在高校做学术,应该说这确实是一条被无数人证明过切实可行的路。不过想到自己在学术圈里做研究很多时候都是为了创新而创新时就替自己捏把汗,很多科研工作的基础我们都是依据别人的文章,而自身却没有更加近距离的接触那些应用;大概这也是我和其他小伙伴当时容易陷入迷茫兼发牢骚状态的重要原因;往大了讲,在科学网上每过一段时间就会看到关于文章与科研的讨论。或许走出这个圈子,能见识到更多真实的情况吧。

另外一点也是比较重要的原因,现在的很多科学研究已经不再像19世纪以前那样,科学家是凭着骑士精神在未知世界里驰骋纵横,很多时候都是单打独斗的局面。今天的很多重要研究都是建立在先进的设备和比较庞大的团队基础上,科学精神当然也是需要的,但是资金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影响力正在日益加深。如何整合资源以及如何创新是今日科学发展的两大主题。而在现阶段的中国,面临转型需要的企业对于将资源转换成科技成果这样的努力也是充满热情。

在高校做研究的时候,常常想要是能帮企业做点东西就能够知道自己工作到底有多少价值了。可惜身在高校不知企业事,既然如此,那么就干脆到企业中去学习锻炼一把好了。至少对于企业里的研发人员来说,我对高校里面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的。“换一个视角,就会有新的发现。”这也是石墨烯研发过程中的体会。面对着全新的开始,我常常想到当初刚进实验室面对石墨烯科研时的那段经验。或许这段探索的过程和自己所预计的会不一样,可是当回过头来再看时,发现一路走来的风景又是别样的美丽。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企业,或许是因为缘分,当时也是碰巧在论坛上看到集团招聘石墨烯研发负责人的消息(当然现在已经不是单纯地做石墨烯了)。或许心里对石墨烯有些执念,放不下,既然有机会当然要好好努力一把。还有一点,那就是感受到公司里的勃勃生机,尤其是在公司董事长张总身上。我当时评价张总就像一个园丁,兴趣盎然地守护着一片苗圃(或许他们老一辈企业家对科技的热情并不比我们这些职业科研人员少)。新的开端,路在脚下......

 

结语

你高兴地努力伸手去摘枝头的果实,我微笑地守护着正在发芽的种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879450.html

上一篇:石墨烯往事(十)答辩和总结
下一篇:趋势与未来 (悟语五)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5 郭向云 李志俊 蔡正才 XY Alla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