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往事(十)答辩和总结

已有 8628 次阅读 2015-4-3 07:59 |个人分类:讲故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往事, 答辩, 石墨烯

2014年6月,博士论文答辩。答辩前有点担心自己时间把握不住,害怕超时;幸运的是,我是最后一个答辩。面对台下这么多观众的时候,渐渐找到感觉,发现讲起来还是挺流畅的。


图23.博士论文答辩PPT的结论部分

“你做了这么多的工作,那么你觉得哪项工作是你的得意之作,最重要的工作,或者说是对国际同行影响最大的工作?”评委席上的张老师提问。

“您这个问题我记得当时实验室一位师兄答辩的时候就问过,刚才我就在猜您今天可能也还会问,呵呵……”

可见,听课题组师兄师姐的答辩还是很有帮助的,哪天就遇到一样的问题了。

“事实上,我个人最喜欢的工作就是泡泡模板法制备石墨烯薄膜的这项工作,可是现在回头看当初微波法制备石墨烯的工作,那项工作虽然很粗糙但对我的影响却很大,当时发现那个现象的时候还兴奋的以为能发《Science》了,呵呵,当时什么也不懂……但是第一篇工作确实给我很大的信心,让我能够继续在这个领域立足研究下去,所以也是很重要的。也许对于同行来说,三维石墨烯和电化学加工氧化石墨烯等方面的工作会对他们有大启发,可是如果没有开始时候的信心,或许也就不会有后续的研究了。所以我觉得,我做的每项工作都很重要!”我觉得说出了自己当时的心声。……听到掌声……我愣了一下。

“你做的工作很漂亮,基本符合到我们学校当特任教授的条件了。”有评委这样称赞,张老师笑着说“他给你发offer了!”

“真的是很高的评价”,当时我心里这么想,真的很开心;不过嘴上我还是这么说的“我想到企业里去做研发。”(后来才从导师那里听说人家是认真的,我#¥%&*,纠结完之后还是觉得有必要在企业里去学习提升自己的眼界。)

另外,有评委表示,“现在的小孩子论文致谢都写得这么好”。(以下放上我博士论文的致谢片段)

“在科大的五年硕博连读即将结束,博士毕业论文完成的时刻,再回首本科时光,转眼我已在科大将近9年了,而来这个实验室也已经过去6年。作为一位“土著”的科大人,感谢母校这些年来的培育!依然记得当时第一次做纤维素水凝胶课题时,发现有趣的实验现象后的激动心情,跑去和闫老师讨论其中的原理;也记得第一次接触石墨烯,向王晓平老师组同学一起切磋学习;记得第一次李老师教自己扫原子力显微镜,看到单层氧化石墨烯时心里满满的希望;记得第一次发现溶剂热还原氧化石墨烯后,和闫老师一起心情激动地分析研究;记得第一篇论文送审时,心情忐忑地等待消息,以及论文被接受后长舒口气和升起的成就感;记得自己一次次的拉GO泡泡膜破碎,却依然怀着希望继续尝试,飞溅的GO液体让实验服都变成了灰色…….在实验室里,在石墨烯研究中,留下了很多终生都难以忘记的故事。”

感谢各位能够耐心读到这里,我将博士论文答辩时候的PPT内容放上和大家分享。

博士论文答辩PPT.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879448.html

上一篇:石墨烯往事(九)插曲——和通用电气(GE)的故事
下一篇:石墨烯往事(十一)开启新的探索(末)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4 刘光波 郭向云 徐海波 wangxiao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