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uefeng 撒下的种子,有一天能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

博文

石墨烯小知识|石墨烯产品的纯度说明

已有 8863 次阅读 2016-9-18 09:02 |个人分类:石墨烯学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石墨烯, 纯度

《石墨烯学堂》第四讲

目前市场上关于石墨烯类产品的纯度并没有统一的标准,经常可以看到某款石墨烯产品写着“C含量>99%”“纯度>99%”之类的说明,那么如何解读这项指标呢?

首先,我们将石墨烯类产品分为化学法的石墨烯(功能化石墨烯)和物理剥离石墨烯两类,此处不讨论气相沉积法获得的石墨烯。

对于化学法石墨烯而言,氧化石墨烯(GO)类产品肯定不适合含碳量>99%的描述,甚至于写纯度>99%都是有问题的,这是因为其中含有一部分结合水。

化学法制备的石墨烯



所以对于GO的纯度表征,昂星是通过对其中的C、O、S、H等元素和灰分的测定来说明其纯度,尤其是S含量以及产品的酸度,这两项指标可以表明产品的水洗干净程度。而热还原或者是化学还原的氧化石墨烯,也可以通过上述指标给出比较详细的产品组分信息。

物理法制备的石墨烯

至于物理法剥离的石墨烯,从原理上看,含C量达到99%是可能的,但在实际检测过程中却很难获得这么高的比例(燃烧法元素分析),一方面由于石墨烯本身的缺陷引入氧等杂原子,另一方面则是跟石墨烯的表面吸附特性有关,最终降低了碳含量的检测值。实际上高纯石墨粉的纯度很多时候都达不到99%。

因此,相比于上述提到的两种描述方式,昂星认为说明书上写“有效物质含量>99%”或许更为准确。

想要知道更多石墨烯知识,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36-1003503.html

上一篇:所谓万物生长(悟语七)
下一篇:石墨烯应用大家谈|走近石墨烯吸油材料
收藏 IP: 218.93.14.*| 热度|

3 骆小红 李烯光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