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文景时代的文化价值

已有 1976 次阅读 2018-6-20 08: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孔子那个时代,著书立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一本书从创作到定型,往往需要几百年,几代人的时间。现在流传下来的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的各种作品,最后成熟定型,都在汉朝前期,是文景时代汉代学者的贡献。这些整理先秦文献的汉代学者,与诸子百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学术继承关系,很多人是各个门派的徒子徒孙,他们整理和发表祖师爷的作品,就是希望自己的学派能够受到皇帝的青睐,从而在新的朝代里得到发扬光大。
文景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文化复兴运动,文化建设的成果相当丰富,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文化盛世,出现了几十年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中国文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中华文明长盛不衰的文化基础。我们今天看到的先秦经典,都是这一时期汉学的泽被。这个文化大繁荣的局面到了汉武帝时期便戛然而止了。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结束了中国古代文化的繁荣进程。从此,中国文化便走了样,变了味,成了以吹牛撒谎为主的帝王之学。不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而成了束缚人们思想的精神枷锁。直至今日,文景时代的文化价值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119863.html

上一篇:大学抢人是比城市抢人还有意义的新闻
下一篇:雨后的蜗牛
收藏 IP: 120.5.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