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求解经济学的xyz

已有 2246 次阅读 2017-8-17 20: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学x y z

x y z是未知数,在数学里是用来处理那些虽然不知道,但又绕不开,躲不掉的变量。用假装知道的方式,带着这些无法回避,又无法解释的问题,进行运算和思考。用这种引入未知数的方式,数学家们建立了一个看起来逻辑十分严密的数学体系,在解决了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的同时,把数学本身也变得深奥和神秘起来。作为数学家的嫡亲,经济学家在经济学中也采用了数学家们的手法,用一些名词引入了一些未知数,在经济学中则表示那些经常挂在嘴边,却又说不清其内涵的东西。市场和财富等就是典型的经济学中的x y z。

市场是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可是经济学中对市场的描述却始终语焉不详。各种版本的经济学课本对市场的内涵和外延都没有给出明确的界定,更没有对市场的性质进行系统的说明。市场似乎是一个不言自明人人都懂的讨论前提。这种把未知的东西当做常识的做法,直接导致了经济学的思路混乱。也直接影响了经济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使经济学变成了一门影响广泛,却没有什么实际用涂的显学。如今,经济现象已经成为人们每天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包括市场经济在内的经济学术语也早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大众词汇。然而,人们对这些具有专业学术背景的词汇的真实含义到底了解多少,却是一个谁都说不清的谜。我们所能看到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诸如假冒伪劣商品泛滥等并不复杂的经济问题长期侵害人们的利益,变成了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的经济难题。而文化教育医疗以及行政部门等方面的各种弊端则成为困扰人们的社会痼疾,面对这些问题,经济学家在夸夸其谈之外似乎束手无策,人们在失望之余,自然也会得出经济学百无一用的结论。其实这些看似无解的难题,运用正确的经济方法都能得到有效的解决。问题的症结乃是人们对经济规律的无知,对市场的无知。人们是很难从那些无知的概念推导出一些有用的结论来的。无知,使经济学变成了一种没法落地的花架子学问。经济学最大的流弊是用一些空泛的概念掩盖了经济学家们的无知。借用数学家们设置未知数的方法,经济学家们巧妙地绕开了没有弄清楚的东西,把自己打扮成无所不知的智者。心安理得地登堂入室,对那些他们并不了解的事情理直气壮地发出的各种不着边际的议论,对当下的世道做出花样繁多的道义批评。

其实,如果经济学家们踏下心来,先把那些一直被他们忽视的细节弄明白,扎扎实实地求解经济学里的未知数,赋予xyz真实的经济含义。经济学家们完全可以立地成佛,做一个实实在在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不正是经济学家的本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71556.html

上一篇:学术创作要有学术之美
下一篇:学者要有点野性
收藏 IP: 118.144.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