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专业技能私人化的学术论文写作

已有 2133 次阅读 2017-8-11 09: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前学术界的现状是从攻读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到成为一名独立开展研究的专业研究人员,在这个长达近十年的漫长学术成长过程中,很多人从来就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写作训练,而在研究工作中,也很少有人深入研究过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的问题。学术论文的写作始终在低水平徘徊,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学者们学术水平的进一步发挥。由于长期以来对学术论文的写作缺乏专业化的系统研究,很多学术期刊编辑对学术论文的理解一直停留在私人知识的水平。这种专业技能私人知识化的结果是,学术界在学术成果的价值判断方面始终没有形成必要的共识。在学术价值观方面无法发挥学术期刊应有的学术引领和导向作用,对学术论文的创作和写作质量的提高没有发挥应有的推动作用。这也是我国学术论文质量普遍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70586.html

上一篇:学术歧视的两种典型的表现
下一篇:学术期刊编辑的私人知识
收藏 IP: 118.144.20.*| 热度|

1 罗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