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土坯房里为什么永远住的是穷人

已有 5871 次阅读 2017-6-25 14: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坯房里为什么永远住的是穷人?

土坯房,茅草屋是穷人的标配。很多地方都是这样。在那些简陋的房子里,穷人们过着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生活。清苦而乏味。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这样的日子好像永远也没有尽头。土坯房里为什么永远住的是穷人?有人说,好房子造价高,穷人盖不起,所以只好住土坯房。在我看来,很多人,正是因为舍不得建砖瓦房,所以才陷入了贫困的循环。

在那些可以自己盖房子的地方,你要盖房子,有两种选择。其一,土坯房,其二,砖瓦房。这两种盖房子的方法基本一样,都要打地基,立柱子,架房梁,铺椽子。这些工序和材料是不可省略的。只要盖房子,这笔钱都得花。所不同的是,房子的墙体材料和棚顶工艺。建砖瓦房,砌墙的砖和棚顶的瓦都要花钱去买,再加上石灰,水泥等辅料,是一大笔不小的开销,通常要占到所有建筑材料费用的一半以上,要花掉盖房子的人多年的积蓄。正因为如此,很多人为了省下这笔钱,便选择盖土坯房。那么,这笔钱真的省下来了吗?不一定!我们比较一下两种盖房子的效果,我们先看盖砖房。砖房造价高,但使用寿命长,盖砖房是个一劳永逸的活。只要建的质量高,居住的时候要保养的好,用一代人一辈子的辛苦可以泽被子孙后代在好几代人。完成盖房子的任务后,就可以用结余下来的资源来改善生活,逐渐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北京城里的四合院大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就是一种明证。而建土坯房,虽然花钱少,但使用寿命也短,这样的房子住上十多年,已经破败不堪了。到了没法住人的时候,就得重新考虑盖房子的事儿。他就得重新把所有的积蓄拿出来盖房子。于是,他这辈子就陷入了盖房子的循环,盖了拆,拆了盖,成了真正的房奴。不仅不可能致富,还会把日子越过越穷。一个人一辈子盖一套房子就已经很了不起了。盖两套房子就超出了他的能力。盖三套房子,非得把他累吐血了。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一点。住好房子和差房子对人的健康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住在砖瓦房里的人可能更健康,会减少一些疾病的发生。而长期住土坯房的人很容易因房屋里阴冷潮湿而生各种各样的疾病。因身体不好而收入减少,还要付出一大笔看病的费用。这都是导致贫困的原因。

盖房子的事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很大程度上,贫穷是个生活方式和生存态度的选择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62849.html

上一篇:说说东北经济那些事(十五)两大学术阵营的对立
下一篇:新闻的分类
收藏 IP: 218.241.251.*| 热度|

1 蒋永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