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学术民工的农民意识

已有 2142 次阅读 2017-4-27 08: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余英时认为,在现代中国史学的发展过程中,影响最大的史学流派有二:一为长于史料搜集、整理、考订与辨伪的史料派,一为以系统的观点阐释中国史的全程为史学主要任务的唯物史观派。两派由于观念不同,竟不幸而形成了尖锐的对立。(《中国史学的现阶段:反省与展望》,三联书店2004年版) 其实这两个学派只是分工的不同。各有各的价值。目前史学家都是一些学术农民。不讲分工。在研究中常常混淆自己的角色。做史料整理的人喜欢发议论。整理的史料往往过多的融入了研究者的主观色彩。研究社会规律的人不尊重史料的事实。喜欢放空炮。这是学术界农民意识的典型危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51448.html

上一篇:我们真的促进了生产力吗?
下一篇:小资生活是借出来的
收藏 IP: 218.241.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