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城市乃国家之核

已有 1321 次阅读 2017-4-26 12: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后,超级城市的崛起是第三次变革的突出特色。从全球范围看,1900年末,城市人口超过50万人的城市数量为43个,其中人数超过100万的只有16个,20世纪50年代,人口数量超过100万的大城市的数量迅速上升,接近400个,到了20世纪90年代,人口规模超过千万的城市已经屡见不鲜。伴随城市化进程,人口不断向大城市集中,城市成了实实在在的国家之核。相当一些国家成为一个城市一支独大的单核国家。法国的巴黎、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菲律宾的马尼拉,都是这样的国家之核,这些国家之核往往集中了所在国家八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口,汇聚了国内四分之一乃至一半以上的财富,它们往往既是这个国家的首都,又是声名显赫的国际大都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城市代表着它们的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这些城市的竞争力就代表着它们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倾全国之力,用全球之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带动经济发展,成为很多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最优选择。国际化大都市代表着一个国家实力。大国的国家之核不止一个。美国就不止有一个国家之核,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亚特兰大都是著名的世界大都会,美国正是因为拥有这些国家之核而强大。相较之下,俄罗斯虽然幅员辽阔,但作为大国,缺乏必要的国家之核。莫斯科、彼得格勒都不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其国内的聚合能力也十分值得怀疑。毕竟,单凭武力称王称霸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没有强大的城市作为支撑的国家很难成为真正的大国。俄罗斯的未来到底在哪里,俄国人给世界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城市发展水平决定了国家实力。中国也是一个多核的大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已经跻身国际大都市的行列,中国能否在国际舞台上产生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国家之核的经济表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1051291.html

上一篇:白洋淀——华北明珠,中国龙眼
下一篇:我们真的促进了生产力吗?
收藏 IP: 218.241.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