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养花

已有 5517 次阅读 2016-5-13 12:45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养花, 生活

多年以前,拜访年长的朋友或同事,每见到他们家里养一些好看的花花草草时,虽很喜欢,心里却不免会这样想:这大约是退休以后要做的事。

一晃很多年,忙碌打拼的日子渐渐远去。事情依然很多,为功为利不计生活琐事的心却淡了许多。换言之,现在即便在生活的琐事里打滚,也心安理得,不会焦躁。心闲了,自然就会弄一些闲人们才爱做的事来摆弄,比如养花。

老舍在其散文《养花》里说,他只养些好种容易活,自己会奋斗的花草。我呢,只挑自己喜欢的花草来养,也不管它好不好养。好养的自然成为家里的钉子户。不好养的,死了就再去弄一盆,总结经验教训接着养。好在家里就我有这个嗜好,没人和我争该养什么,不该养什么,随我折腾。

家里以兰花居多,主要是君子兰和蝴蝶兰。君子兰就有三大盆和“N”多小盆。我在前年的一篇博文《由君子兰引发的联想》里提到过,原本只是一小盆君子兰,几年下来,儿孙满堂。那N多小盆君子兰,都是准备送朋友的,送人花朵,手留余香嘛。几盆蝴蝶兰也是经历了几载春秋。

其实,伺弄花草,更多需要的不是精力,而是心情。我把花花草草当着新老朋友,这些不会言语的朋友,花开花落之间,和我们一起生活着。



(1)卫生间放一盆仙客来。有仙客于斯,自然多点仙气,少点浊气

(2)书桌架上摆上小号的兰花和富贵竹。


(3)临窗的蝴蝶兰。嗯嗯,窗户好像要擦了。

(4)石斛


(5)厅里的低柜上也有兰花驻扎。这几盆兰花已盛开数月,花茎上花朵渐渐凋零。


(6)这盆兰花是新朋友。其素雅胜过前述的几盆蝴蝶兰



(7)复活节期间的黄水仙,只有一周的花期。

(8)

(9)

(10)

(11)现在不是君子兰的花期。贴一张旧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976921.html

上一篇:人争一口气,鸟争一块地
下一篇:最好的礼物
收藏 IP: 130.226.71.*| 热度|

29 陆俊茜 郑小康 刘艳红 杨正瓴 徐晓 王桂颖 徐长庆 李颖业 钟炳 张士宏 张忆文 朱晓刚 陈桂华 刘光银 刘光波 韩玉芬 刘全生 蔡庆华 李笑月 陆绮 侯成亚 魏焱明 李土荣 苏德辰 李璐 clp286 biofans xqhua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